利津县:倡树文明新风 建设美丽乡村

关键词:

  近日,在北宋镇高家村,一张“和谐街巷,你我共享”的网格图格外引人注目,顺着网格图向村里看,只见街巷整洁明亮,路边老人正在说说笑笑聊家常,呈现一片祥和安逸的乡村美景。“镇里把俺们村设立为网格化‘街巷协管员’的试点村,全村以街巷为单位,划分了12条主次干道,还分别为每条街道招聘了街巷长,这些街巷长自上任以来办了不少实事好事,真是暖到了群众的心窝里。”村党支部书记高占明介绍说。

  高家村设立的日常态走访、周街巷议事、月网格述职的街巷长制度正是北宋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真实写照。近年来,北宋镇坚持“三区建设夯基础、唯旗誓夺创一流”的工作目标,以“点滴奉献金河滩”为落脚点,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积极为新时代文明实践贡献力量。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中,北宋镇整合现有资源,集中统一打造,按照有场所、有队伍、有内容、有活动、有保障的“五有”标准,充分利用党群服务中心、村图书室、村文化广场等进行分中心和试点村建设,打造了24个文明实践特色试点村并纳入动态管理,建起文化广场,改造文化馆、图书馆等文化服务点,为群众提供学习知识和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建设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同时,北宋镇以“大美北宋”志愿服务为主元素,统筹全镇文化和各领域志愿服务资源,组建了理论宣讲、志愿宣讲、法律宣讲等实践队伍,以各村实践站村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将志愿服务贯穿全过程;鼓励支持庄户剧团、演艺团体等民间文化团队的建立和发展,定期邀请各门类艺术家、志愿者,对农村文化人才、文化爱好者及广大群众进行指导和培训,目前已成立圆梦、诗梦等5个庄户剧团。

  北宋镇还突出服务功能,聚焦基层群众所想、所盼,对接群众需求,开展“人居环境,你我同行”等丰富多彩的线下活动,并利用“大美北宋”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报道,让实践活动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方便群众及时掌握信息,更好地满足群众的精神与文化需求,将实践活动与文明创建、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等工作有机结合,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与满足感。

  (见习记者 于明嘉)

(责任编辑:李梦瑶)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