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庄镇: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提升群众幸福感

关键词:稻庄镇|农村|人居环境

  每天早上八时左右,广饶县稻庄镇的各个村庄和住宅小区里都会看到垃圾清运车来回穿梭的身影,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主任许文亮介绍说:“全镇一共配备了10辆垃圾清运车,划分为8个清运区域,保证全镇各村、各住宅小区的垃圾日产日清。最近我们又给各村更换了1000多个新的垃圾桶,为群众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稻庄镇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保障,既重面子、更重里子,既重治标、更重治本,坚持问题导向,创新长效机制,抓实重点项目,聚力实施“三改三强”集中攻坚,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稻庄镇通过实施“四大专项行动”,按照“片区化打造、一体化推进”工作思路,实施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高标准路域整治、农村污水收集治理、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四大专项行动”,强化环境质量提升。分别成立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制定具体推进工作方案,建立“周调度、月通报、季观摩”推进机制,确保柴草堆、垃圾堆、粪堆,不落一堆、不留一处。开展重点道路路域综合整治,实行道路全天候湿法保洁,清除路域两侧“三堆”和白色树挂,拆除乱搭乱建,实现绿化、美化、净化相统一。

  稻庄镇通过改造提升基础设施,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今年,投资2700万元实施淄河故道湿地公园建设项目、农田水利改造提升工程,扎实推进小清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同时,全面实施农村饮水质量提升工程,供水保障率达到100%;投资1200余万元实施东康路、广码路改造提升工程,投资180万元,完成小营村等3个村“户户通”工程收尾。

  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存在的重突击整治、轻日常管理,重短期投入、轻长效治理等问题,稻庄镇将创新实施网格员监督、村“两委”协查、城管办督办、责任单位整改、网格员复检的“闭环式”长效管护机制。同时,建立村“两委”班子包街巷,党员包胡同、包户的“街长制、巷长制”,把环境整治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保持在平常。建立班子成员包社区、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农户“门前三包”的“四级联动”责任机制,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营造全民参与、全员上阵的浓厚氛围。

  (记者 魏安栋)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