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东营·翠园如珠绘锦绣 绿浪绕水织彩绸——东营区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纪实

关键词:东营区|锦绣|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2020年1月13日,住建部公布《2019年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名单》,全国8个城市荣膺“2019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称号,东营是山东省唯一获此称号的城市。

  近年来,东营区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指引,展开城市美化运动,一笔一画描绘“城在园中、楼在绿中、人在景中”的城市画卷,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市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实现了从盐碱滩上的石油城到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惊艳嬗变。这是城市管理者以绣花功夫开展城市更新改造,在提升城市形象和品味上的有益探索,是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的良好开端。“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这一殊荣,正是对东营区城市管理者交给区委、区政府和广大市民群众的一份完美答卷。

  仰望星空:油田矿区建生态园林城

  在东营区爬坡上坎“二次创业”的转型期,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打造宜居宜业家园是推动东营区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举措。这也是东营区城市管理者一直坚持不懈的追求。

  2010年,东营市成为山东省园林城市;2012年东营市成为国家园林城市;2014年被授予中国人居环境奖,实现了“油洲”到“绿洲”的嬗变。2017年2月,市委、市政府启动了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建设工作,又为城市管理者打开了一张难度更大的考卷。

  创建生态园林城市,这谈何容易?一直以来,西城旧城区建设时间久,为商业密集区,建筑密度高,绿地少,建设标准低,缺乏特色;林荫工程起步晚,林荫路推广率低,改造困难;几条城市景观大道整体档次不高,苗木单一,乔灌比低,园林绿化绿期短、色彩少,春夏秋三季绿化缺乏季节特色,重要节点缺少精品……对比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建设标准,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公园绿地服务半径率等都存在较大差距。另一方面,东营土壤含盐量平均17‰以上,生态环境脆弱,绿化植物生长环境恶劣。怎么办?这极其考验东营区城市管理者的担当和智慧。

  梦想孕育奇迹,实干成就未来。东营区城管人用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精神迎接时代和人民交给的考卷,努力探索生态环境、历史文化和城市建设的完美结合,加快城市绿化步伐,积极拓展城市绿色空间,全力以赴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脚踏实地:“口袋游园”遍撒锦绣

  在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这场大考中,“口袋公园”建设是东营区城市管理者下出的一招妙棋。

  2016年以来,细心的东营区市民会发现,街头巷尾陆续出现了半亩园、至德园、至诚园等“口袋公园”。东营区花大力气把一个个藏在社区中、马路边、拐角处的废弃空间打造成实用又精致的“口袋公园”,有效地解决了西城人口密集、地皮紧张,规划建设大型综合性公园难度大的瓶颈难题。截至目前,共新建“口袋公园”24处,新增“口袋公园”面积11.5万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由50.75%提高到90%,全面提升了主城区的园林景观。

  为了给老城“透透气”,东营区园林人致力于规划建绿,拆墙透绿,加大力度提升公园绿地服务半径,实现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公园美景与城市街景自然融合,勾画出了“行人街上走,如在画中游”的别样风情。

  提升品质:绿带绕水织彩绸

  城市道路绿化是勾勒城市的骨架。

  东营区按照“一路一特色、一街一景观、一季一变化”的原则,坚持绿随路建、有路皆绿、绿美结合,以道路绿化为线,大力实施道路绿化建设,打造了一条条丝绸飘带般的绿化走廊。区园林绿化中心根据不同性质、不同地段的绿地,选择种植不同的耐盐植物,全面推进绿道、林荫路建设改造。对黄河路、北一路和天目山路等69条城市道路进行了绿化建设改造,对顺河路、千佛山路和蒙山路等77条道路实施了林荫路改造,新建绿道174公里,建设改造林荫路180公里;林荫路推广率由56.13%提高到85%,道路绿地达标率由53.13%提高到85%。

  绿色旋风吹遍大街小巷,为油城撑起浓荫匝地的绿伞,黄河路林荫蔽日,成为国际马拉松大道;南二路、庐山路、天目山路等城市主干道,常绿与落叶、花灌木与色叶树种合理搭配,形成绿色通廊,迎送四海来宾。

  绿带绕水,一衣带水,城市就活起来了。东营区坚持“大空间、小组团”,坚持处理好绿地与湿地的关系,努力探索区域内湿地保护与城市建设的融入,以广利河等现有河道水面为脉,以耿井水系、揽翠湖等湖泊、季节性水系为点,以荣乌高速公路湿地风光带、城市公园、绿道为衣,将水系、湿地、绿带将蓝绿空间渗入城区,打造城市景观“廊道”,充分彰显“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湿地在城中、城在湿地中”的别具一格的城市特色。

  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是东营的又一块金字招牌,也是对东营区城市管理者奉献和才智最好的回馈。东营区将沿着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步伐前行,努力实现城市品位有新展现、城市品质有新提升、城市品牌有新形象,给子孙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记者 陈同磊 通讯员 商瑞娟)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