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水利局:改造一段河道 造福一方群众

关键词:广饶县|水利局|河道|群众

  去年台风“利奇马”期间,广饶县遭受极端强降雨天气,县域内河道远远超过了承载能力。半年多过去了,记者带着河道治理方面的问题,再次来到广饶县水利局一探究竟。

  去年“利奇马”期间,淄河洪水漫溢造成了较大险情。“淄河治理的重点是提升下游段的行洪流量。”1月17日一早,记者跟随广饶县水利局规划建设股副股长范建兴、淄河治理工程指挥部征迁组协调人齐强元来到广饶县乐安大街桥。齐强元说,淄河上游河道断面较宽,经过历年的治理之后,已经满足900立方米每秒的行洪要求,但稻三闸下游由于历史原因河道较窄行洪能力不足,现行的淄河工程治理主要是疏挖、拓宽乐安大街桥至淄河入小清河河口处,改建稻三闸并配套相关建筑物,达到20年一遇防洪标准。

  在石大路预备河岸,记者看到,有些河段已经得到了拓宽,新挖的土壤堆放在河岸两侧。预备河治理工程主要是通过疏挖预备河下游段以及陈家大沟、淄河故道、桃花沟、永红沟等九条支渠,并配套相应的建筑物,以提高其行洪能力。

  “从防洪的角度看,广饶的河道总共分为两种,一种是排涝河道,主要以县城北部的排沟为主;一种是防洪河道,接纳上游洪水比较多。其中,淄河与织女河、阳河又是山洪河道,典型特点是比降很大,去年这三条河道承接了急剧下泄的超限洪水。”广饶县水务局淄河治理工程技术组负责人贾澄广表示,“河道有效治理重在‘一河一策’。像阳河和织女河,主要采取疏挖清淤河道主河槽,在大王镇阳河下游建设防浪墙,同时分出50个流量给织女河,阳河治理工程完工后总行洪流量可达到140立方米/秒,织女河能达到160立方米/秒,能够基本能满足设计防洪流量,可有效解决大王镇受洪水困扰问题。”

  目前,这些河道工程均已开工,总投资近20亿元。“水利工程是人民财产安全、工业企业正常运行的保障性工程。群众对河道治理工程的关注度和支持度都非常高。”范建兴总结道,这半年多来,广饶县的河道治理工作呈现了三个特点。“第一是行动快特事特办,在‘利奇马’期间,县里就制定建设计划,成立了相应的指挥部,部署相关工作,按照特事特办原则推动工程进展,现在广饶县灾后重点河流治理工程在全省率先批复、率先开工,工程进展全省第一,2020年主汛期以前主体工程可完工;第二是争取上级资金多。我县积极主动跑省水利厅、市水务局等上级部门单位,争取到省级支持工程资金40%;第三是标准高、程序严谨,广饶县重点河道灾后治理严格按照《山东省灾后重建工程实施方案》有关程序要求组织施工推进,保障了施工质量和标准。”

  高标准的建设带来的意义是多元的。贾澄广表示:“河道治理首要任务是防洪,接下来是以防洪为基础,逐步与美丽乡村建设、智慧水利,海绵城市建设等实现点线融合,重塑广饶县河道生态,弘扬千年古县的水文化。”

  (记者 刘冬辉)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