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鄂护师刘海燕的战“疫”日记:春暖花开之日就是胜利归来之时

关键词:护师|春暖花开|胜利

  “我相信必将有一刻,疫情散去,危机烟消云散,所有生命都幸福地活在这珍贵的人间。”这是山东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员、东营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二病区主管护师刘海燕在战“疫”日记中写下的话语。

  经过紧张的培训,刘海燕于2月1日正式踏上工作岗位。她的岗位是在救治流程中首先接触病人的,测量生命体征、记录详细信息、主诉、首诊医院及进行咽拭子和胸部CT检查等,都需要她来完成。刚刚到岗,一辆救护车一下拉来七八个病人,刘海燕来不及多想,就开始了与新冠肺炎的第一场“遭遇战”。

  刘海燕的工作场所是在湖北省黄冈市中等职业学校,由学生公寓临时改建,主要收治疑似病例。为了方便救治,刘海燕将每一位病人姓名及床位写到纸条上,最后由其他人负责领到房间。因为听不懂当地方言,与病人和“战友”沟通都是边说边比划。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忙碌4个小时,曾让刘海燕经历了短暂的缺氧,但她“轻伤不下火线”:“大家赶紧过来扶住我,我平稳了一下呼吸,就又投入到工作中。”

  2月3日是刘海燕援鄂的第7天,随着每天反复地穿脱防护服,她穿防护服的用时也缩短了。这一天,她也开始接受新的挑战——收治重症病人,这些病人大部分都是从地区医院的重症监护室转来的。晚上8点半,她刚换好防护服就收到了一位重症患者,一起准备用物、心电监护、高流量呼吸机、吸痰器……连续忙了6个小时没停。

  在收治过程中,刘海燕对每一位患者都给予鼓励:“要多吃饭,要有信心,我们都陪着你,一起加油!” 刘海燕认为,病人没有家属陪护,医生是他们最大的依靠,不仅要照顾他们的身体,还要做好心理安抚。

  “各位战友,请用一秒钟回答今天星期几?”这是刘海燕医疗队微信群里的信息。刘海燕回复到:“星期几对我们来说不重要,只要记得今天上什么班就行了。”医疗队的世界里只剩下“睡觉时间”和“战斗时间”。刘海燕在日记中写到:“这样就不会因为期盼某个日期而焦虑,我要做的就是走好脚下的路,拿好手里的钢枪去战斗。春暖花开的那天,就是我们胜利归来之时。家人们,等着我!”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