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上班,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如何开展?市直部门单位这样说(三)

关键词:疫情|市直

  2月3日是春节假期后上班的第一天,市直各部门单位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同时按照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聚焦市委中心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扎实有效的措施,切实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开创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市卫生健康委:科学应对疫情防控 加快健康东营建设

  作为疫情防控主责部门,市卫生健康委冲锋在前,高效发动。春节期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全员在岗在位,按照战时责任体系,夺取疫情防控工作的主动权。

  “1月16日,我们成立了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对疫情防控及医疗救治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燕振诚介绍。1月19日,市、县卫生健康部门先后牵头成立了市、县级医疗救治专家组7支,各级专家组152人,组建疾控应急队26支,全市共有2907名医护人员参与一线防治工作。全市16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和东城医院全面实行预检分诊,独立设置发热门诊,科学规范发热病人接诊流程。

  下一步,市卫生健康委将继续按照市防控指挥部要求,压实工作责任,狠抓防控措施落实,加大疫情监测力度,强化医疗救治保障,加快危重症救治定点医疗机构建设步伐,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燕振诚说:“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也要继续助推健康东营建设。”进一步强化基础建设,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更好地为全市人民身心健康服务。加快县域医共体创建,推进人、财、物共管,责、权、利统一,实现“两下沉、两提升”,有效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建立健全社会心理服务网络,加强心理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完善社会心理服务行业组织

  ,构建独具东营特色的社会心理服务模式。提升医养服务品质,加快健康产业发展,建立完善覆盖老年人群的健康养老服务体系,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健康养老服务需求。加快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平台建设应用,全面升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实现人口健康管理和决策跨区域、跨业务领域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

  市文化和旅游局:疫情防控与文化建设统筹推进

  疫情阻击战打响后,市文化和旅游局迅速行动,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建立领导带班和疫情日报告、零报告信息上报机制。“自1月24日起,全面暂停全市文化旅游活动,关闭景区、文化活动场馆、文化经营场所,暂停旅行社‘机票+酒店’业务。为加强市场监管,1月26日起重点岗位人员结束休假,对全市文化旅游企业进行拉网式检查。”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陈桂林介绍。

  为确保做好干部职工返岗后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市文化旅游局建立了返岗人员信息台账,对于因疫情闭馆的文化馆、美术馆等工作人员,实行网上办公。对于赴市外过节未返回职工要求暂缓返程,已经返回的工作人员主动居家隔离14天。

  作为全市疫情防控成员单位,下一步,疫情防控要与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目标统筹推进。对此,陈桂林说:“一是高标准编制《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专项规划》,将规划落实到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上,落实到55个重点文旅项目的推进上,同时加强宣传推介,叫响‘黄河入海、我们回家’品牌,提升东营旅游城市形象。二是加强市场监管,持续开展全覆盖式检查和督导工作,指导星级饭店、景区及各类文化活动场馆、文化经营场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三是发挥文化主阵地职能作用,创作推出多种形式的优秀文艺作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高效服务保障 提供坚强支撑

  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职能部门之一,市机关事务局迅速响应,积极作为,“我们第一时间组建疫情处置工作专班,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由立志介绍,在具体防疫工作中,坚持“一查两问三落实”。

  “一查”,在集中办公区、餐饮服务中心等人员密集区设置6处防控岗,对人员信息进行摸排登记,做到关口前移、从严把控。“两问”,一是问成效,指导物业服务企业做好出入口值班、保洁消杀等工作;二是问需求,及时了解各部门用车、用餐等保障需求。“三落实”,一是落实后勤保障。假期期间市直封存车辆解封,加强集中管理车辆调度,保障疫情防治和监督检查用车需求。配备消毒液、酒精等物品,应对急需。二是落实防疫措施。对集中办公区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区域每日消毒、定时通风等。三是落实应急管理。建立领导包靠和疫情监测报告制度,确保实现疫情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即发即报。

  谈及下一步重点工作,由立志表示,市机关事务局将进一步抓好重点区域监测排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不断提高应急反应能力,提升物业、餐饮、车辆等方面服务质量和水平。发挥好集中统一管理优势,指导做好市级机关办公区卫生防疫工作,抓好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同时,市机关事务局将把开展疫情防治工作作为检验工作作风和工作成效的重要抓手,认真对照应急处置工作需求,推动应急服务保障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轨道。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为载体,聚焦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公共机构节能、物业服务和餐饮保障主干业务,集中资源保基本、保运行、保稳定,为党政机关规范高效运转服好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好务。

(记者 商雅雯)

(责任编辑:邓玉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