霰景亮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系列评析之十:自身“干净”才有为政底气

关键词:时评

  对领导干部来说,为政的底气在哪里?自身“干净”是为政底气的源头活水。而霰景亮由于自身“不干净”,吃人家的嘴短,拿人家的手软,收了企业老板的好处,就感觉“理亏”,对人家提出的无理要求,也不好拒绝,一次次利用手中的权力,为企业违规办事。正如他自己所说:“拿了别人的就欠了别人的情,办起事来就不那么理直气壮,就会丧失原则。”

  清正廉洁是从政之本、为政之德、执政之基,是我们党最宝贵的精神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官之德在于清廉,持身必须以清廉为准则。他在《之江新语》中写道,要“干事”,更要“干净”,干净是干事的基础和前提。领导干部只有自身干净、一身正气,才能挺直腰杆、敢抓敢管,才有担当的底气;只有把干净当作一种习惯,才能保持内心宁静,不为物欲所动、不为私情所扰,才能耐得住寂寞、忍得住孤独、守得住清贫,才能有无穷的力量。

  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领导干部如果自身不干净,心里有鬼,哪来底气去要求别人?如果自身不干净,欠人人情,哪来底气拒绝别人的无理要求?如果自身不干净,被人抓住把柄,哪来底气与违纪违法行为作坚决斗争?打铁必须自身硬。领导干部只有做一个政治干净、心里干净、手脚干净的人,才能为干事装上“安全阀”、为创业贴上“护身符”,才能心无旁骛抓发展、甩开膀子干事业。

  常言道:“官有所畏,业有所成”。党员干部要做到始终清正廉洁、一身正气,必须要有敬畏之心,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自觉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在严守纪律上远离违纪红线,不拿原则做交易,不以权力谋私利,用铁的纪律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清正廉洁作表率”作为一个具体目标,体现的正是我们党对新时代党员干部廉政方面的基本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亲与清、俭与奢的关系,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展现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做到无愧于党、无愧于民、无愧于心。

(东纪平)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