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口时评】互联网时代,别忘了“不上网”人群

  据半月谈网报道,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给人们生活带来不少便利,但同时也存在双刃剑效应。当互联网在深度介入社会公共服务的时候,也挖开新的技术鸿沟。一些不会使用网络的人,就被迫站在网络技术鸿沟的另一边。

  随着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已经广泛渗透进了社会生活。文字材料,人们早就很少手写了,无纸化办公普遍应用。传送文字材料,在网络上进行。出远门坐飞机、火车、汽车,票在网上购买。坐出租车,可以在网上约。参加各类考试,在网上报名即可。去医院看病,能够在网上提前挂号。商场购物、农贸市场买菜,线上支付就可完成。网上购物,发展势头强劲。近年来,网络进入社会生活领域之速度、广度和深度,都是令人惊奇的。

  网络给人们的生活提供了便利。打印材料,电脑上快速出来好多份,比手写快多了。网上传送材料,省去了奔波的劳累,节省了时间。网上购票、网上挂号,就不用早早赶去排队了。考试网上报名,准考证在网上打印,报名者不用亲临现场。网络与人们的社会生活联系紧密,并且呈现出越来越紧密的趋势。

  在城市生活中,你会感觉到几乎时时处处都要用到网络。如果你不会使用网络,生活起来可能有很多不方便,有些事情甚至无法办理。社会生活中,几乎随时随地都能看到使用电脑、手机上网的人,有时会看到几岁的孩童拿着手机在上网。有些老年人也在拿着手机刷微信,与家人朋友们聊天。

  尽管如此,社会生活中使用网络的人,毕竟不是全部,还有部分人不会上网。有的人由于条件所限,不具备上网条件。有的人条件具备了,但还没有学会上网。一部分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和电脑,没有学会上网。这部分人虽然是少数,但是在网络使用较为广泛的情况下,他们的生活受到了某种程度上的限制。不会上网,网约车不能坐,车票不能在网上订购,看病不能在网上提前挂号,超市购物不能刷微信支付。

  他们中的部分人或许很快就能学会上网,或许还有一部分人暂时或较长时间内不能或不会上网。在提供社会服务时,要考虑到这部分人不会上网的实际情况。当然,要积极创造条件,鼓励他们学会上网。在提供社会服务时,不能看到网络发展迅速、服务便捷,就忽视了这部分人,一刀切地全部使用网络办理事务。

  据半月谈网报道,曾经出现过由于非现金支付的广泛应用而拒收现金的情况,给不使用网络支付的人群带来了诸多困扰。此后,央行发布公告强调,除依法应当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的情形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现在,很多事务网络办理和非网络办理并用,车票可以网上购,也可以到车站买。去医院看病,可以网上挂号,也可以网上预约。超市购物,可以现金支付,也可以线上支付。

  互联网在社会各个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越来越便捷。在提供社会服务,使用互联网办理各项事务的时候,要兼顾到不能上网、不会上网的人群,使他们能够方便地参与社会生活。

扈美荣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