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口时评】畅通旧衣服回收利用之路

关键词:黄河口时评|畅通|旧衣服|回收

  这些年,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穿衣服讲究了。买衣服不再仅仅是为了保暖,更重要的是为了穿出漂亮,穿出气质,穿出时尚。人们在每个季节都有多套衣服,衣服更新得很快,衣橱里堆着不少淘汰下来的衣服。

  在很多年以前,旧衣服用处不小。很多家庭大人穿旧了的衣服,改小了给孩子穿,大点的孩子不能穿了,就给适合的其他孩子用。即使衣服破得不能再穿了,碎布还可以用来补衣服、纳鞋底。可以说,一件衣服做到了“吃干榨尽”,其价值发挥到了极致。

  现在,很多家庭不再穿很旧的衣服了,淘汰下来的旧衣服,扔掉了觉得可惜,放起来又占据着空间。看起来成色还不错的捐赠了出去,差些的衣服存来存去,在家里没有什么用处,最后只好当作垃圾扔掉了。据新华社报道,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大约有2600万吨旧衣服被扔进垃圾桶。要是把这些旧衣服进行填埋,对土壤会有影响。要是进行焚烧,对空气造成污染,还会造成浪费。

  旧衣服,像很多垃圾一样,可以变成资源。一件旧衣服,经过分拣分解,能够分出一块块的布、扣子、拉链等部分。经过消毒等处理后,扣子、拉链可以再次利用。一块块的布,经过处理可以改造成拖把布、汽车隔音棉、大棚保温棉等。如果用化学方式把旧衣服还原成分子级别,可以重新生成纤维。这种再生纤维的用途,应该是很大的。再生纸,已经使用了好多年。在不久的将来,或许再生纤维和再生纸一样被普遍利用。

  旧衣服利用起来,不仅对环境保护有益,而且蕴藏着巨大的潜在市场空间。如果我们把每年扔进垃圾桶的2600万吨旧衣服回收利用起来,就是一笔不小的收益。旧衣服回收再利用,是环保工程,也是新经济、新动能,能够催生千亿元级的大产业。旧衣服开发利用,对经济发展有促进作用。

  我国每年扔进垃圾桶的旧衣服约有2600万吨,实际上我国每年产生的旧衣服数量还要多,因为还有很多家庭没舍得把旧衣服扔掉。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每年产生的旧衣服数量还要增多。这么多的旧衣服,如果把其价值充分发挥出来,就可为环保作出较大贡献,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

  把旧衣服利用起来,要做好回收工作。无论是媒体报道,还是从生活中得知,当前我们对旧衣服回收还不充分。放到居民小区的旧衣服回收箱,有的居民不太了解回收箱的作用,部分小区的回收箱几乎处于无人问津的状态,有的还被当成了垃圾箱。有的网站推出了旧衣服回收业务,但是这种方式还没有被普遍应用起来。废品回收站,收旧书、旧报纸的多,收旧衣服的少。即使有收的,价格也便宜,影响了旧衣服回收。这种回收状况,影响了旧衣服的再利用。对旧衣服的开发利用还不充分,没有形成大规模的产业,旧衣服能够转化成再生纤维,但是由于这种方式成本高、市场认可度低,企业获利困难,大规模生产仍然受到限制。旧衣服的开发利用状况,也影响到了旧衣服的回收。

  今年7月1日起,《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施行。通过分类,可以更好地把能够作为资源的垃圾利用起来。旧衣服是可以利用的资源,建立有效的回收利用渠道,可以改善生活环境,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开发利用旧衣服,实现循环利用,活跃着巨大的商业价值。畅通旧衣服回收利用之路,是一项充满吸引力的事业,应该大力发展起来。

(扈美荣)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