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口时评】校外线上培训:教学效果是关键

  现在正值暑假,是家长为孩子选择学习培训机构的时候。除去线下的培训机构外,有的家长还为孩子选择线上培训课程。线上培训,课程门类多,孩子学习起来灵活方便,具有优势。

  针对中小学生的校外线上培训,是一块诱人的大蛋糕,家长抢着让孩子分食。对于蛋糕的制作者——校外线上培训的主办方来说,这块蛋糕利润丰厚,涉足这块领域可以分得更多的利润。近年来,针对中小学生的校外线上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迅速。

  校外线上培训,如同线下培训机构一样,教学质量是关键。教学效果的好坏,教师在其中起了关键性的作用。要想有好的教育培训质量,必须有教学水平高的教师。如果教师教学水平有限,或者是教师水平很高,但讲课水平一般,教学效果就会打折扣。

  据《法制日报》报道,曾在一家线上英语教育机构任职的一名员工告诉记者,在线教育培训机构的教师参差不齐,有的在线培训机构的老师只是面试一下,或者随便做套试题,再试讲一下就上岗了,实际上教育水平很一般。有的在线教育培训机构的好老师只有几个,不了解情况就报名的学员很容易踩坑。有的家长印证了这样的看法,一些新老师素质明显不达标,上课逻辑混乱,无法把握上课节奏。给孩子上课,教师授课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学习效果。如果校外在线培训机构,对受聘的教师水平把关不严,教学效果就会受影响。

  教学效果,直接影响到校外线上培训机构的声誉。声誉的好坏,影响到招收学生的数量。对于线上培训机构来说,招收学生数量的多少,又对其利润有直接的影响。线上培训机构在做推广时,几乎都夸耀自己师资力量强,有教学名师,同时还极力称道这些名师水平有多高。其实,要验证培训机构的说辞,只要一听课,家长和孩子马上就能验证出来,这是没法弄虚作假的,也是糊弄不了的。即使当时招到的学生数量很多,如果教学效果太差,口碑不好,传扬开来,家长和孩子很快就会弃之而去。

  为了招到更多的学生,有的线上培训机构给教师和其他工作人员下达推广营销任务,一旦销售任务完不成,就会受到被扣工资的处罚。有的机构鼓励学生家长进行推广,每介绍一个学生,就有获赠听课等奖励。线上培训机构,招收到的学生数量多,利润当然也要好一些。

  线上培训机构,是教学机构,同时也是商业机构,招收学生的数量与其利润直接相关,采取一些办法多招收学生,是无可厚非的。但是,线上培训机构毕竟还是教学机构,其面对的是中小学生,教学水平如何,效果很快就能显现出来。能不能招到学生、招收学生的数量、是不是能持久地招到学生,都依赖于教学质量,应该在提高教学效果上多用力。

  日前,教育部等六部门发布了《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就面向中小学生的校外线上培训健康发展提出意见。校外线上培训机构,要对照《实施意见》的要求,规范办学,提高教学质量。家长,在给学生选择校外学习时,注意不要加重孩子的负担,同时要选择质量有保证的校外线上培训机构。

扈美荣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