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口时评】垃圾分类,方便投放很重要

  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随时有垃圾产生。学校、医院、旅游景区、酒店、写字楼等公共场所和居民小区等每天都产生大量的垃圾。马路上,环卫工每天清扫出来不少垃圾。饲养猪、鸡、鸭等家畜家禽的养殖场,每天产生的垃圾也不少。可以说,凡是人们工作生活的地方,每天都要产生垃圾,每个人每天也都有垃圾产生。  

  这些垃圾,每天都需要人去打扫清理、运走、处理。那些没有可利用价值的垃圾,运送出去以后会被填埋或者焚烧。能够变成可利用资源的,就会进行后续处理。至于哪些垃圾是没法利用的,哪些是经处理后能够利用的,需要分拣出来。如果人们在扔垃圾前,就已经对垃圾进行了分类,进行分类投放,就为后面的垃圾处理提供了方便。  

  垃圾分类,关系到公众的生活环境,关系到垃圾能不能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关系到节约使用资源的问题。垃圾分类,是垃圾处理的前奏,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至关重要。  

  扔垃圾,生活中大家几乎每天都在做,是一件很小的事,也是件很容易的事。对垃圾进行分类,相信大家在听了介绍以后,也会觉得道理上不难懂。道理上懂了还不够,大家还要在思想上重视起来。只有思想上重视起来,才较容易把沿用多年的垃圾混装混扔的习惯改过来。改掉一个多年的老习惯并不容易,只有思想上重视了,时时想着这件事,改掉老习惯才会容易实现。相关部门要开展广泛的教育引导工作,使得大家广泛知晓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垃圾分类工作重视起来。  

  明白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许多人就会在实践中自觉地努力践行。把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时,还可能存在这样一种状态:道理上明白了,理念上认同了,如果垃圾分类投放比较方便,就会把垃圾分类投放;如果垃圾分类投放起来不太方便,行动上可能就会滞后于意识。因此,垃圾分类投放是不是方便,对于垃圾分类工作应该至关重要。  

  无论公共场所、商业场所,还是居民小区,在设计垃圾投送地点时,要把垃圾投放的数量、位置及人们投放起来是不是方便等问题考虑在内。盛放不同垃圾的垃圾桶,要设计得醒目一些,使得大家一眼就能看明白。这就使大家投放的更方便了,更易提高垃圾分类投放率。有的居民小区,居民分类投放垃圾能积分,可以领取相应小奖品,这对提高垃圾分类是有帮助的。  

  垃圾分类工作,是社会文明水平的重要体现。6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相关部门要按照指示要求,加强引导,因地制宜,持续推进,把工作做细做实,持之以恒抓下去。全社会要积极行动起来,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人人动手,一起来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一起来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扈美荣)

责任编辑:张馨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