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口时评】警惕网络“医托”骗局

  现在,人们看病,可以直接找医院,也可以通过网络来求医。人们可以在网上挂号、看病,也可以在网上寻找适合的医院。当你在网上寻找医院时,要警惕网络“医托”,不要陷入骗局。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新华社报道,近期,深圳市龙岗区警方侦破一个涉医诈骗犯罪团伙,初步核查诈骗涉案金额达数千万元。

  患者有了病痛,无论从身体上还是从精神上来说,都是很痛苦的,有的疾病还影响到了个人和家人生活,患者恨不得马上找到好的医院和医生,快点治愈。诈骗团伙利用了患者的这种急迫心情,一步步诱导患者及其家属落入圈套。

  患者在网上搜索页面开始,就可能被一步步地蒙蔽。为了增加医院的曝光率,这个团伙通过竞价排名的方式,使得所在医院的网页能出现在搜索页面的前几位。当人们打开网页的时候,很容易看到经过精心包装的医院和医生情况介绍。

  在网上咨询时,医院业务员以聊天的形式,对咨询的患者嘘寒问暖,夸大病情严重性,诱导患者来医院就诊。患者来就医时,医生想办法让患者多做检查,给患者多开药物。患者的钱,不知不觉间被骗子骗去。

  这样的医院,医术达不到所标榜的水平,患者做的各项检查和医生开的药物,不一定适合患者,对治疗不一定有效果,有的药物可能还会起到相反作用,加重病情。要是患者以为医生已经诊断过了,就放心了,等到发现治疗效果不好时,再去求医,可能会延误治疗,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更为严重的是,医院为了多从患者身上赚钱,业务员还“热心跟踪”患者,引诱患者来医院复诊。骗子的行为,对患者和家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患者之所以会受骗,与网络竞价排名有关,也与患者对医院信息了解不够有关系。骗子所在的医院搜索页面靠前,患者和家属很容易就搜到了这家医院。要是患者和家属对这家医院不详细了解,又抱着病急乱投医的态度,容易上当受骗。现在网络上有“医托”,患者和家属要提高防范意识,有病了尽量到正规医院,对网络上搜索到的医院信息要详细地核实,不要轻信网上的介绍,确认网上信息无误了才去治疗。

  有关部门要加大打击力度,对涉嫌诈骗的医院和人员严厉惩处,对夸大疗效、假冒名医等现象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建立相应机制,让发布信息的网络平台切实负起监管责任。

扈美荣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