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口时评】禁用限用一次性用品,值得提倡

关键词:黄河口时评|禁用|限用|一次性用品

  现在,一次性用品侵入了生活的很多方面。网购发展迅速,快递到达后,撕开外包装,取出物品,包裹物品的外包装就是一次性用品。外出住酒店的时候,酒店提供的牙刷、拖鞋、梳子、香皂,是一次性用品。点外卖的时候,提供的也是一次性餐具。

  一次性用品,给人们的生活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外出的时候,有一次性卫生用品,你就可以少带点东西,减少点行装。既然酒店提供的是一次性用品,就不用担心卫生问题。网购要经过长途运输,外卖要经过快递员的投送,包装是必不可少的。

  网购和外卖的包装在提供方便,促进行业发展的同时,也造成了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问题。据《法制日报》报道,根据国家邮政管理局披露的数字,2017年快递行业包装使用量达400亿件。产生的固体废物中,塑料快递袋达到80亿个,快递包装箱有40亿个。全国一年纸箱包裹需要的瓦楞纸箱原纸多达4600万吨。换算成造纸用的树木,约等于7200万棵树。外卖很受人们欢迎,平台提供的一次性餐具,使用了大量塑料餐具盒。

  酒店是一次性物品使用大户。按《法制日报》报道,某在线订票平台的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有酒店44万家,接待旅客48亿人次,调查发现,70%以上的香皂在仅使用过一次之后就会被丢弃。如果按重量统计,平均每家酒店每天约有5斤一次性香皂被丢弃,44万家酒店每年丢弃的香皂就超过40万吨。

  一次性物品造成的浪费简直可以说是很惊人。一次性物品的使用领域广泛,不仅仅是网购、外卖、酒店这几个行业。如果把使用一次性物品的领域全部估算在内,那将是一个多大的数字,浪费了多少资源。很多一次性用品是塑料制品,在环境中不可降解,抛弃后对环境有损害。

  经使用过后,一次性用品才变成垃圾。近年来,我国推行垃圾分类制度,重视对垃圾进行处理。一次性用品在没有使用前不是垃圾,如果我们把问题前置,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该会节约多少资源,减少多少垃圾,降低多少污染。一次性用品,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方便,如果全面禁止使用,不一定能马上全部实现,但是我们可以尽量少用、限用。

  现在,大家已经意识到了一次性用品的问题,这几年积极提倡减少快递包装,有的地方已经禁止酒店、餐饮经营者免费提供一次性用品。对于需要使用一次性用品的地方,要尽快开发使用能够降解和回收利用的材质,这样就可以进行回收利用,减少环境污染。

  将于7月1日施行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要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办公场所不得使用一次性杯具。禁用一次性物品的领域,不限于商业领域,还包括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大家都要积极行动起来,减少一次性物品的使用,淘汰无法降解的一次性物品,提高节约意识,增强环保观念,推动社会形成良好的消费习惯。

扈美荣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