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口时评】数字阅读不等于浅阅读

  第十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主要数据显示,2018年成年人看手机的时间增加了,成年国民人均每天手机接触时长比2017年增加4.44分钟。

  这几年,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人们的阅读方式发生了改变,在网络上的阅读时间不断延长。办公场所、家里,在电脑上阅读已成为常态。在公交车、马路、商场等处,随处可以看见用手机阅读的人们。选择数字阅读的人越来越多,在网上阅读的时间在不断增加。

  人们曾对数字阅读流行表现出某种担忧。网络上内容丰富而庞杂,人们在网络上阅读各类有趣的新闻、信息,与朋友聊天、交流。由于手机便于携带,人们走到哪里,就可以把手机带到哪里。把手机带到哪里,就可以手机阅读到哪里。

  手持手机,边走边读。或者在商场闲逛的时候,停下来看看手机。这时候,人们的阅读是快速浏览式的,只能是浅阅读。快餐式的浏览,走马观花般速度很快,影响了对内容的消化吸收。这种阅读方式,流于表面,更难做到进行创造性的思考。如果人们把大量的时间放在这样的浅阅读上,长此以往会影响到阅读的效果。

  网络上内容丰富。前些年,人们用电脑、手机阅读,很多时候带有娱乐性。在电脑前闲下来了,想休息一下;坐公交车无聊的时候,拿出手机阅读打发一段时间。这时候的阅读只能是粗略地浏览,看看有没有新鲜的新闻,内容是不是有趣。这时候,人们把网络、手机当作是休闲娱乐的工具,也没有打算深度阅读。

  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电脑、手机的技术越来越成熟,功能越来越多,网络上的内容越来越丰富,人们利用电脑、手机浏览有趣的内容,很多时候也在找出适宜的内容进行深度阅读。当然深度阅读要选择环境比较安静、有较长时间可以利用的时候。

  他们在网上找出想要阅读的内容,细细地阅读、一遍遍地阅读。有的时候在网上多次阅读了一篇文章仍然觉得不够,就打印下来继续阅读。电子阅读器的兴起,网络上的内容更丰富,人们在网上阅读起来更方便了。还有的人觉得网上的内容值得反复阅读,长期思索,干脆买来纸质书存放起来,以备继续阅读。这样的阅读,显然属于深度阅读了。

  数字技术为人们的阅读提供了方便。因为阅读起来方便,很多人休闲的时候快速浏览喜欢的内容。但是,也有很多人在环境许可的时候,选择慢下来深度阅读。数字阅读并不都是浅阅读,数字阅读也可以是深度阅读。

(扈美荣)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