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黄河口文化 感受东营城市魅力——“全国百家党报社长总编东营行”活动侧记

关键词:社长|总编|东营行

  秋天,是东营一年之中最美的时节。10月23日至26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党报社长、总编辑及相关负责人相聚在美丽的黄河入海口,出席“全国百家党报社长总编东营行”活动,感受黄河入海口城市的独特魅力。

  该活动由市委宣传部主办,东营日报社、市文化和旅游局、市黄河口生态旅游区管理委员会承办,华泰集团协办,期间举办“黄河入海、我们回家”东营旅游品牌推介会和媒体研讨会,开展专题新闻采风,交流媒体融合发展经验,为全国各地市报间提供了交流互鉴的有效平台。

  赏美景:黄河入海口的盛情邀请

  市委六届四次全会提出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并列为新时代东营发展的三大目标定位之一。近年来,东营市研究制定了“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了一批重点旅游项目,拉开了文化旅游发展的新格局。

  在8月24日的研讨会上,播放了《东营形象宣传片》和微视频《东营24小时》,全面介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推介黄河口旅游资源。兴安日报社副总编辑高丽看过形象宣传片后,心里非常激动。“黄河入海口、湿地、红地毯以及孙子文化、黄河文化、石油文化,东营的旅游资源很有地域特色。经过这两天的参观学习,我感觉东营的旅游打造得很不错,有规划、有思路、有深度,真是不虚此行。”高丽告诉记者。

  东营是一座新兴的文化旅游城市,这里既有九曲黄河的磅礴大气、广袤湿地的神奇壮美,又有浸润千年的文化积蕴。来自阿拉善日报社的记者杨明超表示,东营作为有名的文化旅游城市,黄河文化、石油文化、海洋文化等丰富多彩、异彩纷呈。“我感触比较深的是,孙子文化园将历史文化与娱乐项目相结合,对广大的年轻人有很大的吸引力。我们阿拉善历史源远流长,草原景色优美,东营在旅游资源开发上的许多经验值得我们学习。”杨明超说。

  东营是黄河入海的地方,黄河与大海的汇聚,造就了河海交汇、新生湿地、野生鸟类三大世界级旅游资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菏泽日报社社长常健说:“菏泽跟东营都是黄河流经的城市,在打造黄河生态旅游品牌上有着共同的想法和愿景。东营市拥有黄河入海这一独特旅游资源,近年来,高度重视黄河入海口的保护开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赏美景、品美食。”常健表示,只要持续加大资源开发和宣传推广,黄河入海口必将成为全国著名的旅游景点,建成游客向往的旅游胜地。

  通过这次活动的举办,全国多家党报负责人走进东营,感受到东营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和独特的黄河口城市魅力。大家表示,回去以后将加大对东营的宣介力度,让自己城市的市民了解东营、喜欢东营。

  看发展:感受东营拼搏创造开放的精神气质

  活动期间,各报社负责人亲身感受到我市实施“三大战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快高质量发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最新成果,对东营有了更直接的感受。

  在运城日报社社长刘玉栋眼中,东营是一个美丽的城市,开放、大气、舒朗、整洁,在这里可以感受到现代化城市的气息。“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黄河流域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运城位于黄河中游的汾渭平原,东营位于入海口的黄河三角洲,同属黄河沿线地市,在黄河保护治理、弘扬黄河文化、推动经济发展上有很多契合点。长期以来,东营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湿地已成为最大的生态特色。”刘玉栋表示,两个城市可以加强沟通、增进协作,齐心协力开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当前,资源型城市都面临着转型发展的任务。马鞍山是资源型重工业城市,如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一直是马鞍山日报社副总编辑张承学研究的问题,也是这次来东营重点关注的话题。“‘钢都’马鞍山因钢铁设市,‘油城’东营因石油兴起,两个城市在转型发展上有着许多共同命题。近年来,东营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在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张承学表示,东营创新发展的经验值得其他城市学习借鉴,回去以后将宣传好东营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城市发展提供有力借鉴。

  华泰集团建有全球最大的高档新闻纸生产基地,能够现场参观新闻纸生产车间,让广大纸媒负责人倍感兴奋。九江日报社县区新闻管理部主任汪东平用“震撼”来表达自己参观后的感受。“华泰集团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成长起来,从一个乡镇小造纸厂发展成为中国造纸业的龙头,反映出敢拼、敢闯的企业家精神,体现了东营人拼搏、创造、开放的精神气质”。在他看来,东营在发展中培育了一大批骨干企业和优秀企业家,奠定了东营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成为推动经济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参加活动的各位嘉宾表示,东营市工业基础雄厚,区位优势明显,石油、海洋、土地等资源丰富,未来发展可期。随着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经略海洋等战略的深入实施,东营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谈观点:探讨互联网环境下的纸媒发展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新媒体和传统媒体融合越来越受到关注,广大传统媒体包括各地市报都结合自身实际进行了探索。10月24日的研讨会上,各地市报负责人各抒己见,一起探讨新媒体环境下传统报纸的发展方向。

  5G的应用给各行各业带来新的机遇,也深刻改变了媒体的发展格局。人民视频内容策划总监曹为鹏围绕“5G元年的全媒体传播发展”进行了交流分享。他指出,人民视频适应5G环境下的全媒体发展形势,积极打造视听内容获取、制作、传播生态体系,推动主流媒体成为网络舆论场主力军,让《人民日报》离人民更近。“在这个过程中,人民视频将加强与各方面特别是地方媒体的合作,通过共建融媒体工作室、壮大人民拍客队伍,促进短视频能力提升,打造央地互动的区域视频融媒平台。”曹为鹏表示。

  当前,媒体融合已成为主流媒体转型发展的迫切需要,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围绕爱济南新闻客户端加快传播手段创新,打造了媒体融合的“济南模式”。济南日报报业集团爱济南新闻客户端副总编辑刘钦涛表示,济南日报社加强融媒体建设,立足城市全域构建“大融合”格局,搭建“市、县区、街道、村居”四级网络化架构,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更好地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同方知网(CNKI)运营着全球最大的中文知识资源总库平台。同方知网数字出版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孟祥凤表示,构建智慧型媒体需要完备的知识体系为支撑,不仅需要内部的知识,还需要整合外部知识,构建知识大融合的媒体知识基础设施。“这就需要融合策、采、编、发、评等环节的业务数据,以业务为核心将业务流、数据流、知识流‘三流合一’,实现数据和知识的自动汇聚,并渗透到机构的管理、决策、生产等各环节,提供数据和智力支撑。”孟祥凤说。

  整个研讨会期间,与会人员围绕“媒体融合”进行了深入探讨,一起探讨媒体融合的新趋势和新变化,在思想的碰撞中交流了经验、开阔了视野,拓展了对未来纸媒如何发展的思路。

  (记者 李成 李萍)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