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夏日夜晚"c位" 东营人的抓知了猴大片正在上演

关键词:抢占|夏日|夜晚|c位|抓知了猴|大片|上演

  夏日炎炎,又到了逮知了猴的季节。每到夜晚,无论是公园还是小区绿化带内,都能看到手电筒灯光闪烁不断,到处频现抓知了猴“大军”。

  知了猴可以算是俗名最多的昆虫之一了,它的一生需要经过卵、若虫、成虫三个阶段。知了猴发育成成虫后,就是大家俗称的“知了”,学名为“金蝉”。每个地区对金蝉的若虫阶段称呼都不同,在我市,知了猴也有着极具地方特色的名字,比如:“节老龟”、“知了龟”、“爬叉”……

  然而,野生的知了猴可以直接食用吗?知了猴是益虫还是害虫呢?记者在调查时了解到,知了猴其实是一种害虫,对植物的危害很大,市民大量捕捉知了猴其实对树木有益。另据了解,平时对叶片喷洒的药物不会影响知了猴的生长,因此市民可以放心食用知了猴。

  处处频现抓知了猴“大军”

  “我从小就爱吃知了猴,听老人说知了猴是高蛋白,每年我都会和家人在小区附近抓知了猴。”天气虽热,但阻挡不了人们抓知了猴的热情,7月16日晚,在西城胜利花园百合苑内,记者采访到了来抓知了猴的市民张先生,他告诉记者,最近这段时间来抓知了猴的非常多,有的人甚至坚持抓到凌晨。

  记者在走访时看到,在小区绿化带内,现场抓知了猴的不仅有老人,还有年轻人与小孩,一段短短几百米的绿化带内,竟集中了十几名居民。

  “忙活一两个小时,有时候能抓20多只,有时候能抓几只。抓知了猴也是技术活,大多数人一晚上也抓不了几只。”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到了晚上8点,抓知了猴的人数会到达高峰,坚持时间长的市民最多能抓到几十只。

  采访时,在谈到野生知了猴是否能食用时,现场市民均表示,野生知了猴可以放心吃,即便携带寄生虫,或者存在药物残留,经过油炸等环节的制作,也几乎没有了。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如果仔细观察树枝与树梢可以看出,有一些枝梢明显存在萎靡、干枯等现象,这些枝条已经被蝉注入了蝉卵。这些带有卵的枝条,如今会被一些人专门收集,作为人工养殖使用。从市场价格来看,目前养殖的知了猴售卖价格在100元一斤左右,且销路完全不用愁。

  知了会危害树木的正常生长

  抓知了猴对树木有益

  那么,备受市民青睐的知了猴究竟是益虫还是害虫呢?带着疑问,记者采访到了市自然资源局林保站的工作人员。据了解,知了猴确实有一定的营养价值,蛋白含量很高,但它以吸食树木根部的汁液为生,每年到了夏天开始出土,爬到树上产卵繁殖,幼虫孵出后,落在地面上,随即钻入土中,又开始吸食树木根系,等到来年出土。因此从这点可以看出,它是一种有害的生物,依靠吸收树根营养生长,会危害树木的正常生长,市民抓知了猴对树木有益。

  另外,该工作人员还介绍说,虽然路边有些绿化树木会进行喷药,但知了猴生长在地下,药物不会被知了猴吸收,因此市民食用野生知了猴对健康不会有害。

  另据了解,知了猴虽然属于害虫,但也有自身的价值,那就是对于生态的贡献,因为知了猴也是其他很多鸟类、小动物的食物来源,因此在生态链系统维护之中,知了猴也起着一定的作用。

  不过,工作人员也在此提醒市民,捉知了猴的时候,请勿踩踏和破坏植被。

(记者 闫雯雯)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