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利来啦!山东多地出台政策关爱妇女儿童事业发展

关键词:山东|出台|政策|妇女儿童

  尊重妇女、保护儿童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近日,山东多地出台政策,为妇女儿童办实事。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了解到,山东省政府将妇女儿童发展事业纳入民生实事,在资源配置、资金安排等方面,加大统筹力度,推动妇女儿童发展重点难点问题解决。1.落实妇女人均一元钱工作经费,并逐年提高。2.省财政每年投入510万用于“两癌”贫困患者救助。3.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11.6亿元,安排省预算内资金1.4亿元,支持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妇幼健康保障、特殊教育学校基础建设等相关建设项目。4.批复建设省立医院儿科综合楼、省妇幼保健院综合业务楼、千佛山医院儿科诊疗基地等建设项目。5.投资61亿元,新建、改扩建妇幼保健机构70所,缓解全面两孩政策生育高峰入院难问题。6.将出生缺陷综合防治纳入省经济社会发展考核和省政府“10+3”重点工作,完善产前筛查与诊断项目,增加无创DNA筛查和产前诊断服务。7.省级财政拨付3000万元,市、县级配套8000余万元,启动免费产前筛查项目,将康复综合评定等20项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8.建立各级危急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184家,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183家。9.全面完成农村薄弱学校改造任务,强力推动解决大班额问题,累计新建、改扩建中小学3626所,新增中小学学位302.3万个,超大班额基本消除。

  济南市政府出台为妇女儿童办实事文件

  近日,济南市出台《关于2019年为妇女儿童办十件实事的意见》。1.新增出彩人家示范户1.6万户,出彩人家示范村120个,出彩人家示范镇(街道)7个。2.依托阳光大姐等巾帼家政企业,培训1.8万名妇女,安置妇女就业14万人次。3.实施“两癌”免费筛查和救助行动。4.开辟维权绿色通道,为贫困妇女儿童免费办理3000宗法律援助案件。5.新开工建设中小学70所,幼儿园70所。6.实施出生人口素质提升行动。积极宣传婚前检查的重要意义,逐步提高婚检率;为符合条件并自愿接受服务的孕妇进行免费产前筛查;为符合条件并自愿接受服务的新生儿进行免费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7.按高中学历每学年1200元、大专学历每学年3000元、本科学历每学年3500元、研究生学历每学年4000元的标准资助在读残疾学生和残疾子女。8.免费为适龄儿童进行窝沟封闭。9.建设12家“泉城书房”,为妇女儿童打造家门口的休闲阅读空间。10.在150所社区科普大学,为妇女儿童开设科学技术普及课程。

  青岛市政府七大举措应对“全面二孩”政策

  为应对“全面二孩”政策,青岛市出台了七大政策:1.制定新时期基层计划生育工作规范。由过去的一刀切、强制服务,转变为分类管理、按需服务。2.全面落实“放管服”和“一次办好”要求。3.建设公共场所各类母婴设施414所,为高风险和临界风险孕妇提供免费产前基因检测或产前诊断服务,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出生缺陷发生率。4.将增加的产假(妇女158天)纳入生育保险支付范围,建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保障政策体系。五是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服务实现全覆盖。6.80%的幼儿进入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主城区60%的幼儿园实行就近入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每年为2-3岁婴幼儿家长(看护人)提供不少于6次公益(每名家长每次讲政府补贴50元,10区市90%的家长参与公益培训)育儿早教指导服务。7.面向放学后无人照管的小学生提供学校免费托管。

  淄博市政府明确2019年十大关爱妇女儿童实事

  淄博市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2019年为全市妇女儿童办实事的通知》,明确2019年为全市妇女儿童办好十件实事。1.开展第二轮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2.全面推进出生缺陷综合防治。3.做好妇女就业服务工作。4.建立解决中小学大班额问题长效机制。投资4.56亿元,新建学校4所,改扩建学校13所。5.投资4110万元建设张店区和高青县特殊教育学校。6.加强婴幼儿配方食品安全监管。7.开展城市书房建设,开展“彩虹”少儿阅读推广活动、“齐风读书会”“智慧父母大讲堂”、中外优秀电影展播等活动,培养妇女儿童的阅读习惯。8.建立校园周边安全区域制度,严厉打击涉校违法犯罪,建立学生欺凌治理机制,组织开展“护苗”等扫黄打非专项行动。9.新(改)建35处公厕,新建公厕中适当增加女厕厕位,其中一类固定式公厕、商业区和重要公共设施区域的新建公厕设置第三卫生间,安装安全把手、儿童坐便器、洗手台及母婴台等设施,满足老、幼及行动不便者的使用需求。10.实现县级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全覆盖。

  威海市妇儿工委确定为妇女儿童办的10件实事

  近日,威海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结合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情况,确定了2019年为妇女儿童办好的10件实事项目。1.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10所,新增学位10930个。新建改扩建普惠性幼儿园20所,新增学位5010个。2.婚姻家庭辅导服务项目。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加强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建设。3.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开展“法援惠民生·关爱妇女儿童”行动。4.对包括女性在内的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后经认定符合条件的,对招用女性就业困难人员的用人单位经审查符合政策规定的,均给予社会保险补贴。5.免费为父母至少一方具有威海市户籍,且在我市医疗机构出生的新生儿进行52种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继续实施城乡适龄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免费筛查,对“两癌”贫困妇女实施救助。6.培训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1000名以上,积极为群众提供免费体质监测服务及科学健身指导,建设3-5处专项健身场地,打造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引导妇女儿童休闲健身。7.为300名符合条件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实施康复救助。8.设立由“家庭调解室、心理咨询室、对话式审判庭”组成的“情景法庭”,组建家事调查员队伍,开展家事调查、诉前调解、心理疏导、诉后回访等工作。9.开展“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宣讲活动”,面向全市中学生开展防范毒品侵害、防止校园暴力欺凌、校园安全等巡讲活动。10.开展科普报告百校行、希望行活动项目。

  滨州市妇儿工委出台为妇女儿童办实事政策

  近日,滨州市妇儿工委下发文件,明确五项为妇女儿童办的实事项目。1.年度内为11万农村妇女及城镇贫困妇女进行免费检查。2.将全市所有4525名农村留守儿童和6778名困境儿童信息录入信息平台,实现实时监护、动态管理。3.年内评选各级“最美农家”10000户,卫生文明示范街1000条。4.加强基层妇联队伍建设。5.新建、改扩建学校19所、50万平方米,幼儿园74所、11.9万平方米。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