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烈日下的坚守者

关键词:致敬|烈日|坚守者

  连日来,气温高位运行,很多人躲进空调屋纳凉。但有些人却不得不在烈日下坚守岗位,无法避暑:交警、出租车司机、农民工、环卫工人……还有一些在露天下营业的个体经营者,都难以躲开炙烤的烈日和酷热的高温。也正因为他们的挥汗如雨,让我们的城市得以有序运转,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利舒适。

交警:“坚守岗位,让交通畅通无阻!”

  “大爷,现在是红灯,不能闯过去啊!”7月4日上午8时,府前大街迎来一天中的车流早高峰,25岁的交警赵燕正和同事们在府前大街执勤。虽然是早晨,但夏日太阳已经很毒。

  “高温下,个别行人急于赶路,导致违反交规行为多发,这是酿成交通事故的主因。我们的职责就是:决不能因天热而让交通秩序也跟着‘中暑’。”赵燕说。上午十时,强烈的阳光刺得人睁不开眼,柏油路面泛起一股股灼人的热浪。早高峰过去之后,从府前大街岗执勤结束的赵燕和同事们来到胶州路、运河路、南一路等路段巡逻执勤。这个片区商铺、居民区、医院等较为集中,交通比较拥堵,身着制服、头戴警帽的赵燕顶着烈日在车流中疏导交通。记者发现,赵燕和同事的制服早已经湿透,汗珠顺着脸颊不断往下淌。

  长期在烈日下执勤,对这些年轻的女交警来说是不小的考验。“擦多少防晒霜都不管用,不求‘肤如凝脂’,只要别晒伤就很知足了。”赵燕乐观地说。为了车辆和行人的安全,赵燕们值守在城市的各个“热点”上,任凭烈日暴晒,任凭风吹雨淋,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

  赵燕告诉记者,入夏以来,天气越来越热,每年都会有同事在执勤时中暑,忍受烈日酷暑已经成了交警的必备“技能包”。一般发生中暑情况,他们都只是尽量服用药物,严重时才会就医。赵燕说:“坚守岗位,不能让交通‘中暑’,让交通畅通无阻!”

环卫工人:做城市洁净守卫者

  7月4日下午,虽然已经接近16时,但是太阳依旧灼热,即使是在树荫下站着不动,汗水也会顺着后背不住地往下流。这个时候,负责辽河路路段环卫工作的孙长武已经来到工作岗位,把骑来的环卫车放置妥当,拿出两三只垃圾袋,抄起夹子,准备开始一天的日常工作。

  一条长约300米的路段,孙长武打扫完成用了将近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回到原地,记者看到,他橘红色的外套已经湿了一片,里面贴身的白色汗衫也已经被汗水浸透。顾不得擦去脸上的汗水,孙长武先端起水壶猛地灌了几口水,“天热,我又比较能喝水,一天工作下来,至少得喝三大杯子水。”话音未落,800毫升的水杯已经下去了近一半。孙长武告诉记者,现在天热了,环卫部门修改了作业时间,早晨5时开始工作,上午工作到10时结束,下午是16时到岗,避免了在一天中最热的时间段暴露在室外。这种人性化的规定,很受环卫工人欢迎。与热相比,环卫工人们最大的敌人是“灼伤”。

  记者看到,除了一身长袖的橘红色衣服,苏翠兰的脸上还缠着一条白色的头巾,几乎没有裸露在外的部位。即使如此,她的脸部和脖子依旧是黝黑的。

  辽河路环卫站站长曹秀花告诉记者,为了更好的守卫城市洁净,环卫部门为环卫工人配备了仁丹、白糖、绿豆等防暑的食品药品。此外,每个环卫站还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熬制绿豆汤,在上下午的特定时段送到每名环卫工人手中,最大限度地保障环卫工人安全作业。

农民工:为了建设更美的家园

  7月4日14:30,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个建筑工地上,记者从大门口走到施工区已满头大汗。此时,农民工刘强正顶着烈日,一边扛钢管,一边不停地擦汗。“最近天儿挺热,一天下来说不清得喝多少水。”刚擦完汗,刘强黝黑的脸上很快又布满了汗珠,他仰起脖子,咕咚咕咚一口气儿喝掉大半杯,“必须得不断地喝水,要不然就会中暑。”

  由于常年在室外作业,刘强的肤色早已成了标准的“小麦色”。连日来的高温天气,对刘强来说是一个极大的考验。记者注意到,刘强并没有戴手套,他口气轻松地说:“戴着手套干活儿不得劲儿,我手上全是茧子,不怕磨。”在外人看来,农民工工作辛苦,刘强却很看得开:“人只要能吃苦耐劳,干啥活都不会觉得累。”

  虽然收入不算高,刘强却挺知足。他说:“这活儿挣不了大钱,但是足够全家人的开销。”这些年来,刘强省吃俭用攒了一些钱,下一步他准备买辆车做个小买卖。刚入行的时候身上有使不完的劲儿,现在他经常感觉睡多少觉都歇不过来。但作为城市建设的一员,他觉得这些累也是值得的。

  工地的技术负责人告诉记者:“农民工这个行业很特殊,他们的工作很难被机器代替,是一个劳动强度极大的工种。”也正因为如此,越来越少的年轻人愿意成为农民工,这个群体的整体年龄越来越大。记者注意到,这个工地上大多数农民工年龄都在50岁以上,44岁的刘强算是“年轻派”了,刘强铆足劲儿扛起一根钢管打趣说:“老前辈们都能坚持住,我也不能落后啊!”

  入行二十多年来,刘强也见证了农民工居住、工作条件的不断改善。“我刚来工地的时候,住的是石棉瓦屋顶的房子,地面又潮又脏。”刘强说道:“现在的宿舍不仅硬化了地面、窗户明亮,还安装了空调,条件一点儿不比家里差。”记者看到,在工地上、宿舍里都设有固定饮水点,还有专人负责熬制绿豆汤、购买藿香正气水。工地的一位负责人介绍,工地最近采取了错时施工等方式,最大限度地让农民工“避暑”。他说:“遇到连续高温等天气,主管部门会下达停工通知,避免农民工在恶劣环境中工作。”

水果摊贩:“让顾客天热也吃到新鲜水果!”

   7月4日上午11:30,记者来到位于运河路的金水市场水果交易区,60岁的龚大姐正在整理摊位上的葡萄、羊角蜜。“每天5点就去进货,晚上10点多才回去,一天下来,不是在卖水果就是在卖水果的路上。”龚大姐摸了一把脸上的汗水,发出了爽朗的笑声。

  随着中午临近,不断有人来购买水果,龚大姐为人热情,摊位上光顾的人不少。“大姐,这么大年纪怎么还出来卖水果啊?”一位顾客问。“我今年60岁了,但还能干得动,尽量不给孩子添麻烦。”龚大姐说,“卖水果虽然不容易,但是每一分钱都是靠劳动赚来的,自己花着踏实。”龚大姐将不新鲜的水果扔掉,“干买卖可得有良心,让顾客吃到新鲜水果。”

  离龚大姐摊位不远的地方,是一个西瓜摊位。摊主王师傅每天早上7时就出摊,然后营业到晚上11时。“现在天也太热了,就是在树荫下面也只能防晒,高温还是躲不了。”为了能多卖出去几个西瓜,王师傅中午就吃从家里带来的馒头,“摊子一定要有人守着,因为顾客随时都有可能会来。”记者注意到,王师傅一边聊天,一边不停地摆弄西瓜。“西瓜可不能让太阳晒了,晒了就不好吃了,做生意要为顾客多想想,不然人家下一次就不来买了。”

  瓜果梨桃从田间地头走上餐桌极为不易,我们享用美味水果的背后,是商户们在烈日下和汗水中的坚守。我们应当珍惜每份水果带来的香甜,感恩烈日下的这些坚守者。

出租车司机:出行路上与乘客微笑相伴

  7月4日14:00,室外温度超过37摄氏度,路上行人寥寥无几。东城银座附近,一位乘客招手上车,一上车就大呼凉快。但这对于“的姐”张国华来说,凉快却是一种“折磨”。“长时间吹空调,浑身很不舒服。而且后背一直出汗,一冷一热就容易感冒。”张国华说。

  张国华开的是“夫妻档”出租车。“我跟对象轮着开。”张大姐对记者说,“我对象上午六点开到下午一点,我从下午一点开到六点,然后我对象接着开到晚上十点。这样一来,能把工作和家庭都照顾着。”

  为了保证安全,出租车不允许贴防晒膜。“手和胳膊可以戴手套和袖套,脸却不得不暴露在阳光下,一个夏天下来,脸就被晒成了黑红色,又痒又疼。”张国华对记者说,“长时间开车难免会有一些职业病,比如腰椎、颈椎疼,长期吹空调还会落下关节病。”

  张国华透露:“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开车的时候一般不敢多喝水。”只有在夏天出汗多的时候,才会多喝一点。记者看到,张国华的车上有个大容量水杯,还备纸巾、湿毛巾和防暑药品。她表示,实在不舒服就会吃点药。

  当被问到开出租车是否辛苦时,张国华很轻松地说:“哪有不辛苦的工作,我已经开了11年的出租车,早就习惯了。”据了解,这几年,张国华的收入不断提高。夫妻俩加起来一天能跑400到500公里,能净赚300多元,他们很知足。出租车是城市形象的“流动名片”,出租车司机的微笑也成为每一位乘客旅途中的亮丽风景。

□  温馨提醒:“衣、食、住、行”做好夏季养生

  高温酷暑下,大量汗液排泄,人们常常是口渴难耐,巴不得咕噜噜地灌下冷饮,只为求得一丝清爽。胜利油田中心医院预防保健科副主任冯新介绍,夏季是中暑、心脑血管疾病、皮肤病、上火等多种不适症状频发的季节。天气闷热、心浮气躁、汗流浃背、没有食欲……随着漫长夏日到来,这些不舒服的感觉也会越来越严重。

  “有句古话是这样说的,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肾,一年四季养脾胃。盛夏酷暑,我们最容易感到困倦烦躁和闷热不安,这个时候,首先要使自己的思想平静下来,切忌暴怒,注意养心。”冯新说。他告诉记者,夏季是心脏病的高发期,中医认为“心与夏气相通应”,心的阳气在夏季最为旺盛,所以,夏季更要注意心脏的养生保健。夏季养生重在精神调摄,保持愉快而稳定的情绪,切忌大悲大喜,以免以热助热,火上加油。心静人自凉,可达到养生的目的。夏季日长夜短,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耗也大,身体容易疲劳。因此,夏季保证充足的睡眠对于促进身体健康非常重要。起居应有规律,增加午睡时间,使大脑和身体各器官得到放松,消除疲劳感,保持精力充沛。运动方面,老年人可选择慢跑、散步、舞剑、体操等缓慢、轻柔的运动;中年人适合快走、健身操、骑车等中等强度的体育项目;而中小学生和年轻人则以跑步、跳绳、打羽毛球等为最佳的选择。

  “夏怕缺水,秋怕泻肚。夏要补水,秋要护腹。”夏季也要多多补水,也要防止缺水导致的中暑、嘴唇干裂等问题,最好多喝白开水,可以直接养阴生津。在饮食方面要讲究“五低”,即低脂、低盐、低糖、低胆固醇和低刺激,多吃新鲜蔬菜、瘦肉、时令水果、苦味食物(苦瓜、莲子心,苦味入心,能祛心火)等。另外,吃些醋,既能生津开胃,又能抑制杀灭病菌,预防胃肠道病。

(记者 李玲 马高超 王文朋 赵鹏飞 通讯员 孟昭海)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