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这位钢铁一样的汉子用生命书写人生价值

关键词:致敬|钢铁|汉子|生命|人生价值

  3月11日下午,在与病魔斗争12年后,全国劳动模范、东辛采油厂营二采油管理区采油6站高级技师吴吉林因病去世,年仅45岁。

  只有初中学历的他,自1992年参加工作以来,从维修工开始干起,一直坚持学习,坚持钻研。他先后创造85项发明创新成果,其中4项获国家发明专利、19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同时,他还创立了用自己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在身患癌症的这12年,他也从没有停止过创新的脚步,在病床上坚持自己的研究。  

  “人怎样活也是一辈子,与其让病魔吓倒,还不如鼓起劲来做点该做的事,做点有价值的事。活不出生命的长度,那就活出宽度和厚度。”这是吴吉林写在日记里的一段话,也是这位全国“最美职工”和时间赛跑的感人故事。

在普通的工作岗位上坚持钻研

  18岁那年,吴吉林成为了胜利油田的一名维修工。在普通的工作岗位上,吴吉林一直坚持钻研,阅读了大量专业书籍,并致力于解决油井的各类难题,先后取得了多项革新成果。2004年,他还和妻子王春梅一起报考了工人技师,并双双中榜。

  2007年,就在吴吉林用自己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挂牌的第二年,他被诊断患有非霍奇金氏淋巴瘤,主治医生告诉妻子王春梅,这是一个无法治愈的绝症,寿命也许只有3个月到半年的时间。

  突如其来的噩耗,让吴吉林短暂陷入了悲观,但他很快就振作了起来。为了让自己的生命更有价值,也为了让自己每天更加努力地学习奋斗,他为自己制订了一个特殊的考评表,在完成一项工作后,他就会在考评表后面划上一个对号。

  确诊癌症12年来,吴吉林做过大大小小28次手术,每天需要吃下1公斤左右的中药制剂,但他从来没有停止过创新创造,一直在用坚强的意志与癌细胞抗争,共在自制的考评表上画下了3000个对号。在这些对号背后,是他辛苦的付出,也是一个个发明专利和新型专利的创造。

创新创造成为了他的精神支撑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吴吉林的工作岗位是在采油厂的基层班站。多年来,他一方面要负责站上的职工培训,一方面要巡查油井,解决各类生产技术难题。确诊癌症后,创新创造成为了吴吉林的精神支撑。2009年,吴吉林在做完肝穿刺手术3周后就开始研究多功能抽油井增效装置,这项技术让抽油机泵效率平均提高8到15个百分点。后来,这项技术先后在100多口油井上应用,平均增效提高11%以上。

  2010年7月,他在病榻上完成的成果,从全国217项QC质量管理评选成果中脱颖而出,夺得全国一等奖。当地一位书法家被他的精神感动,为他题写了“胜利精神”四个大字。

  “东辛采油厂有1500口油井,平均泵效是在60%左右,还有部分是泵效30%的,为了解决这泵效30%的油井,吴吉林一直在努力,顶着癌症坚持学习,在这过程中,是一次次的图纸修改,一次次的加工设备部件,他的创新成果为采油厂创造了大量的价值。”吴吉林生前的同事告诉记者,吴吉林累计为采油厂创造经济效益1.9亿元以上。

生命终止 把光明留给他人

  3月11日晚,吴吉林去世后,他的家属拨通了东营市红十字会的电话,接到消息,市红会工作人员紧急调取档案并联系到山东省红十字会,随后省红十字会派出接收单位(山东省眼科医院)的医生连夜赶赴胜利油田中心医院进行了眼角膜的接收工作。

  “不管是健康还是疾病,人总是要死的。在我离开人世的时候,能把眼角膜捐出来,也算是活这一遭的最后价值。”据吴吉林生前同事王维亮回忆,吴吉林很早就有捐献眼角膜的想法,2016年12月26日,吴吉林签署了遗体(角膜)捐献申请登记表,从此成为了一名遗体(角膜)的捐献志愿者。

  吴吉林的生命价值,不仅在于他创造的85项发明创新成果,更是他对梦想的不懈追求和积极的生活态度。他给油田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也给许多罹患癌症的人带来了精神力量。身患癌症12年来,吴吉林一直用铁人般的意志与病魔作斗争,他走出了一条闪光的生命轨迹,也让人看到了他的大爱情怀。

(记者 闫雯雯)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