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欣山:文化传承坚守者

关键词:文化|传播|传统文化

  东营网讯 3月27日,王欣山与员工交流文化园发展规划。说起王欣山,绕不开他的文化产业园,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垦利人,从小就喜欢传统文化的他,先后在党校、派出所等单位工作,成长阅历丰富。2003年成立了自己的建材公司,但是深爱着传统文化的王欣山每每有出去考察的机会,总会“采购”回一些精美的非遗地方特色产品,带着对传统文化的浓浓眷恋,2016年12月,王欣山依托他的东营市红杉文化传媒公司又成立了垦利区黄河口文化创意基地。

  每逢周末及节假日,文化园区的里里外外都会成为当地居民或慕名来此造访游客的乐园,园区精心布置的每一处造景,都会成为游客拍照同框内永恒的记忆。在非遗展馆,王欣山手把手的教授小朋友制作刻板印画,一些家长也饶有兴致的亲自上手体验,每一次的讲授,都是王欣山对传播传统文化的一次洗礼。

  在二楼的红杉书社内,大量藏书深深吸引了求知的人们,3000余册各类文化书籍为读者搭建了一个读书,感悟,交流的平台;2012年,王欣山引进了“垦利谈心”文化品牌,以“心静而天下定矣”为理念,邀请知名专家开展了“垦利谈心”读书活动,每周汇集广大书友会会员和优秀读者开展读书交流活动,成为黄河口悦读书社的中央花园,打造了“书香垦利”文化名片。

  滔滔黄河,塑造了浩浩大海,回荡着雄浑壮美的黄河入海口的文明。目前,黄河口文化创意基地已经成为了当地文化产业界一颗名星。“文明不再延续于记忆,传承勇立于潮头,我们将以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己任,怀揣打造顶尖文化聚集地的美好愿景打造成一个文化璀璨的明珠。”王欣山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

  投资文化产业,尤其是传统文化产业,没有丰厚的资金和良好的政策来推动是非常艰难的。王欣山是一位非常纯粹且执着的人,留住经典,传承文明,一直他也是千千万万个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人们的梦想。王欣山说:“我对传统文化的坚守原于做为一名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只有传承才能更好的发展,只有把老祖宗留下的千年文明弄明白了才能够再造……。”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传统文化作为先辈留下来的瑰宝,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坚守与传承。王欣山在做这项工作,还有无数位像王欣山一样的坚守者和传承人在做这项工作。这种传承和坚守,是事业,是使命,是责任,更是担当。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之路会越走越宽广。(记者 延智)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