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东营市委 东营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大竞赛、大比武的意见 (摘要)

关键词:市委|市人民政府|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大竞赛|大比武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抓好全市重点任务落实,推动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市委决定在全市开展“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大竞赛、大比武。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在全市开展“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大竞赛、大比武,是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的实际行动;是贯彻落实省委“工作落实年”部署要求,弘扬真干、苦干、实干作风,展现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的重要载体;是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凝聚广大党员干部智慧力量,推动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的目标定位,深入实施“三大战略”,扎实推进“四项重点工作”和五个“三年行动计划”,迅速掀起大竞赛、大比武的热潮,鼓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比学赶超、创先争优,奋力开创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二、重点任务

  (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要求,认真抓好《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的意见》和我市《关于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方案》《中共中央办公厅回访调研组〈习近平总书记山东考察回访调研报告〉所提问题建议整改落实方案》的贯彻落实,以坚定不移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体现“两个维护”。

  (二)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要求。牢牢把握“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目标要求,紧紧围绕全省“八大战略布局”,扎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经略海洋、“三大攻坚战”、军民融合、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区域协调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工作,坚决抓好关于“担当作为、狠抓落实”重点任务的落实。

  (三)全力推动东营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围绕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各项任务,深入实施“三大战略”,突出抓好“四项重点工作”和五个“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面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制度创新的决定》,从东营实际出发,加大制度创新力度,强化有效制度供给。严格执行全市12个方面重大风险防范化解预案,把防范化解工作抓常抓细抓实,最大限度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坚决守住发展底线。

  (四)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能力素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推动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三、主要内容

  按照省委提出的赛敢为人先、赛担当作为、赛优良作风、赛能力本领、赛精准服务、赛制度创新、赛纪律规矩;比谁更能抢抓机遇、比谁营商环境更好、比谁双创平台更优、比谁人才集聚力更强、比谁项目落地更多更快更好、比谁优势特色更突出、比谁稳中求进更有成效“七赛七比”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主要在10个方面开展大竞赛、大比武。

  (一)开展“项目建设”竞赛比武。围绕构建全市“5+2+2”产业体系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赛项目质量,比谁落地的大项目好项目更多,投资结构更优,支撑带动能力更强;赛项目进度,比谁项目推进更快,建设标准更高,落地见效更早;赛项目服务,比谁项目推进机制更高效,跟进服务更周到,困难问题解决更及时。

  (二)开展“双招双引”竞赛比武。围绕推进“双招双引”三年行动计划,赛质量,比谁引进的项目更优质,利用外资的结构更优化,引进的人才更高端;赛水平,比谁的招引团队更加专业,招商方式更加灵活,洽谈引进更加高效;赛载体,比谁在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上力度更大、成效更好,双创平台建设得更优,基础设施配套更完善,主战场、主阵地作用发挥得更好。

  (三)开展“环境打造”竞赛比武。围绕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赛简政放权,比谁下放权力更到位更有效,“市县同权”“一枚印章管审批”要求落实得更好,各类市场主体增长得更快;赛服务水平,比谁“一次办好”改革落实更有力,快速决策机制、领导包办和工作专班机制作用发挥更充分,企业和群众更满意;赛干部作风,比谁联系服务企业更密切,落实支持服务企业政策更高效,规范政商交往“四张清单”执行更到位。

  (四)开展“金融动能转换”竞赛比武。围绕推进“金融动能转换”三年行动计划,赛金融服务水平,比哪里金融组织体系更完善,信贷资金投放更精准,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更明显;赛防范化解风险能力,比哪里风险监测预警机制更健全,重点企业风险化解更有效,不良贷款控制更有力;赛金融生态优良程度,比哪里社会信用体系更完善,中介服务市场秩序更规范,金融法治环境更优良。

  (五)开展“生态环保”竞赛比武。围绕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四减四增”三年行动计划,赛污染防治攻坚,比谁8个标志性战役打得更漂亮,“散乱污”企业治理更彻底,生态环保精细化常态化制度化管理机制更健全;赛“四减四增”,比谁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农业投入结构调整得更优更快;赛督察问题整改,比谁整改方案更科学,整改推进更规范,整改落实更彻底。

  (六)开展“旅游富民”竞赛比武。围绕推进“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赛项目建设,比谁推进实施得更快,培育的旅游企业更强,打造的旅游精品更多;赛产业发展,比谁旅游产品推出得更多,旅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得更快,富民惠民成效更明显;赛品牌打造,比谁旅游设施更完善,旅游服务更优质,文化内涵更丰富,对打造“黄河入海、我们回家”品牌的贡献更大。

  (七)开展“夯实基层基础”竞赛比武。围绕推进“夯实基层基础”三年行动计划,赛组织力提升,比谁基层党建机制更完善,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更强,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更突出;赛社会治理能力建设,比谁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更健全,“多网合一、一网运行”的水平更高,基层社会治理成效更明显;赛社会发展环境,比谁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化解更有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更大,整治侵害群众利益作风和腐败问题更彻底;赛脱贫攻坚,比谁精准扶贫力度更大,脱贫质量更高,脱贫长效机制更完善。

  (八)开展“企业转型升级”竞赛比武。围绕企业可持续发展,赛经济效益,比谁经营管理得更好,市场开拓水平更高,企业品牌更具影响力;赛转调质效,比谁转调目标更精准,科技人才作用发挥更好,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更高;赛高效投资,比谁技改投入更大,外商独资或合资合作投入更多,“走出去”投资质量和效益更好;赛成长水平,比谁规模、利税增长更快,项目储备、梯次建设更科学,行业影响力大、竞争力强、专精特新发展水平更高;赛安全环保,比谁主体责任落实更到位,日常教育管理更严格,隐患排查治理更彻底;赛社会贡献,比谁履行社会责任境界更高,回报社会能力更强,企业信用和社会形象更好。

  (九)开展“创新发展”竞赛比武。围绕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赛制度创新,比谁推出的体制机制创新成果更多,破解发展难点、消除民生痛点、疏通市场堵点更有效,试点经验在全省乃至全国更具示范性和可推广复制性;赛科技创新,比谁研发投入更多、强度更大,省级以上创新平台更多,人才集聚能力更强,成果转化应用更好;赛“四新”经济,比谁“四新”项目建设力度更大,“四新”经济发展增速更快,在行业内更具竞争力和影响力。

  (十)开展“干部素质能力”竞赛比武。围绕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赛政治素养,比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更多,政治站位更高,党性意识更强,落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更迅速有力;赛能力本领,比谁工作标准更高,专业化能力更强,解决难题办法更多;赛优良作风,比谁更敢为人先、担当作为,更忠于职守、爱岗敬业;赛纪律规矩,比谁更以身作则、遵规守纪,更清正廉洁、秉公用权。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综合考核委员会负责“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大竞赛、大比武的组织领导。充实市综合考核委员会办公室工作力量,从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发展改革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统计局各抽调1名干部实行集中办公,具体负责大竞赛、大比武和对标追赶、年度综合考核的组织协调、调度指导、考核评比。各市级领导牵头负责分管领域竞赛比武事项推进落实,各级各部门要成立相应工作机构。

  (二)广泛深入发动。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迅速行动,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到大竞赛、大比武中来。各县区(市属开发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对标先进、奋起直追,营造你追我赶、竞相争先的生动局面。市直各部门单位要以新的精神风貌、新的奋斗姿态、新的发展理念、新的改革举措,履职尽责、攻坚克难,干事创业、服务发展。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以身作则,带头认领任务,带头推进落实。广大企业要心无旁骛攻主业,加强科技创新,加快转型升级,努力做优做大做强。

  (三)强化督导评比。各有关责任部门按照公平公正公开、逐级推荐评选的原则,做好奖项的推荐、评选、上报工作,经市综合考核委员会办公室审核后,提交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确定。强化结果运用,市委组织部要深入一线调研考察干部,对受表彰奖励的优秀领导干部和先进个人,在符合岗位要求和任职资格条件的情况下优先提拔使用。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要开展明察暗访,督促大竞赛、大比武广泛深入开展。市纪委监委要强化监督检查,推动工作任务落实,对抓落实不力、工作不认真、贻误发展大局的单位和个人,按照规定追究责任。

  (四)营造浓厚氛围。市委宣传部要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通过多种方式,深入宣传大竞赛、大比武进展情况,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同时,加大舆论监督力度,公开曝光反面典型,在全市营造干事创业、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