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大竞赛大比武推动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大竞赛|大比武|推动|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

  省委把今年确立为“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落实年,并在全省开展大竞赛、大比武,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的目标定位,深入开展“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大竞赛、大比武,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推动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

  深入开展大竞赛、大比武,推动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就要按照省委“工作落实年”和赛敢为人先、赛担当作为、赛优良作风、赛能力本领、赛精准服务、赛制度创新、赛纪律规矩;比谁更能抢抓机遇、比谁营商环境更好、比谁双创平台更优、比谁人才集聚力更强、比谁项目落地更多更快更好、比谁优势特色更突出、比谁稳中求进更有成效“七赛七比”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主要在10个方面开展大竞赛、大比武:“项目建设”竞赛比武、“双招双引”竞赛比武、“环境打造”竞赛比武、“金融动能转换”竞赛比武、“生态环保”竞赛比武、“旅游富民”竞赛比武、“夯实基层基础”竞赛比武、“企业转型升级”竞赛比武、“创新发展”竞赛比武、“干部素质能力”竞赛比武,全力抓好重点任务落实。

  深入开展大竞赛、大比武,推动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就要在项目建设上聚焦发力。深化领导联系、问题直报、分层解决等机制,扎实抓好今年确定的155个市级重点项目。在积极参与全省炼化企业整合的同时,依托年产200万吨对二甲苯项目,延伸产业链条,加快由原料整合向产能整合转变。按照“港区融合、三位一体”的思路,整合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东营河口化工产业园、利津滨海新区化工产业园三个省级园区,推进基础设施、物流、能源、消防安全应急、产业产品协同“五个一体化”,努力打造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核心区。围绕构建全市“5+2+2”产业体系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赛项目质量,比谁落地的大项目好项目更多,投资结构更优,支撑带动能力更强;赛项目进度,比谁项目推进更快,建设标准更高,落地见效更早;赛项目服务,比谁项目推进机制更高效,跟进服务更周到,困难问题解决更及时。

  深入开展大竞赛、大比武,推动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就要在“双招双引”上聚焦发力。突出抓好与中海油合作开发渤海油区、广汽新能源汽车、京东云数字经济产业园等重点项目,确保今年引进投资520亿元以上。与中科院在黄三角农高区共建国家级现代农业技术创新中心,与胜利油田、中国石油大学共同做好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转设公办普通本科院校、共建东营科教园区等工作,促进融合发展。要围绕推进“双招双引”三年行动计划,赛质量,比谁引进的项目更优质,利用外资的结构更优化,引进的人才更高端;赛水平,比谁的招引团队更加专业,招商方式更加灵活,洽谈引进更加高效;赛载体,比谁在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上力度更大、成效更好,双创平台建设得更优,基础设施配套更完善,主战场、主阵地作用发挥得更好。

  深入开展大竞赛、大比武,推动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就要在环境打造上聚焦发力。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努力在实现“市县同权”“一枚印章管审批”上走在前列。完善园区“管委会+公司+基金+专业团队”管理运营模式,增强园区发展活力。扎实推进京沪高铁二通道天津—东营—潍坊段前期工作和东营港10万吨级航道等重大交通项目,抓好重要湿地和生态工程建设,提高城市承载能力。要围绕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赛简政放权,比谁下放权力更到位更有效,各类市场主体增长得更快;赛服务水平,比谁“一次办好”改革落实更有力,快速决策机制、领导包办和工作专班机制作用发挥更充分,企业和群众更满意;赛干部作风,比谁联系服务企业更密切,落实支持服务企业政策更高效,规范政商交往“四张清单”执行更到位。围绕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赛制度创新,比谁推出的体制机制创新成果更多,破解发展难点、消除民生痛点、疏通市场堵点更有效,试点经验在全省乃至全国更具示范性和可推广复制性;赛科技创新,比谁研发投入更多、强度更大,省级以上创新平台更多,人才集聚能力更强,成果转化应用更好;赛“四新”经济,比谁“四新”项目建设力度更大,“四新”经济发展增速更快,在行业内更具竞争力和影响力。

  深入开展大竞赛、大比武,推动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就要在转变作风上聚焦发力。完善政府解决企业难题直通车制度,开展“百名局长服务百家企业”“银行行长进百企”等活动,以与企业家赛跑的精神支持服务企业,以真干、实干、苦干的作风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努力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东营贡献。围绕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赛政治素养,比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更多,政治站位更高,党性意识更强,落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更迅速有力;赛能力本领,比谁工作标准更高,专业化能力更强,解决难题办法更多;赛优良作风,比谁更敢为人先、担当作为,更忠于职守、爱岗敬业;赛纪律规矩,比谁更以身作则、遵规守纪,更清正廉洁、秉公用权。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深入开展“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大竞赛、大比武,深入实施“三大战略”,突出抓好“四项重点工作”和五个“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新旧功能转换,奋力开创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东营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