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法》实施后 我市已发出121张"电商营业执照"

关键词:《电商法》|实施|发出|电商营业执照

  今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正式实施,对电子商务经营者的行为进行了规范。5月13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电商法》实施四个多月以来,我市已发出“电商营业执照”121张。

  对电商进行规范的同时,《电商法》也加大了对电商的支持力度,在跨境电商方面,《电商法》明确指出“国家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国家支持小型微型企业从事跨境电子商务”。近日,山东首家大型跨境购物电商平台正式落户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

  跨境购物电商平台 受东营市民欢迎

  不少市民有通过“代购”购买国外商品的经历。《电商法》出台后,包括“代购”在内的电子商务经营者都需要办理市场主体登记,并且依法纳税。增加的税收让“代购”失去了价格优势。相比私人代购,跨境电商平台在供应链、规模和信誉方面的优势逐渐显现。

  “点几下屏幕,德国的卫浴、澳洲的奶粉就买到了,比找人代购方便多了,价格还便宜,真是太好了!”在位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万达购物广场二楼“西澄桃品”展柜前,来自胜宏靓都小区的吕女士说。

  顾客在跨境电商的线下店咨询

  今年4月,西澄桃品商行开业,标志着山东首家大型跨境购物电商平台正式落户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据了解,此类大型跨国购物电商平台只有北京、杭州、唐山等地4家。开业一个多月以来,展柜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前来咨询下单的市民络绎不绝。

  据创办这家大型跨境购物电商平台东营店的胥真真介绍,最初因为给孩子买奶粉接触了“海淘”,利用自身的网络知识,研究了多个国家商品的购买方法,帮身边人代为购买国外商品,并掌握了检验品牌真伪的方法。《电商法》出台后,她结合自身的技术和渠道优势,通过到杭州等地考察洽谈,找到了合作伙伴,充分利用合作方的经营理念和渠道,建立了东营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跨境电子商务线下店——西澄桃品。

  在线下店,市民肖女士看到了许多国外产品的现货,还在智能互动展示屏上体验了网上下单。对这种购物方式,她赞不绝口:“线上网店和线下体验店结合的方式,和一般的个人代购相比更有质量保障,比单纯的电商多了使用解说等个性化服务。有一些国外商品有现货,能直接拿货,很方便!”

  通过微信小程序可以进入“西澄桃品东营万达店”的线上店,进行自助下单。记者看到,这家网店有母婴用品、护肤品、厨房用具、食品等2000多种海外商品,涉及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100多个品牌。据介绍,目前该店在杭州保税仓、德国魏马仓等处设有仓库。

  我市121家电商以网络经营场所作为经营场所登记

  市市场监管局网络交易监管科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我市有121个电子商务经营者以网络经营场所作为经营场所,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行登记,取得了营业执照。这些网店多开在淘宝、京东、拼多多、微店等平台。

  《电商法》明确,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但是,个人销售自产农副产品、家庭手工业产品,个人利用自己的技能从事依法无须取得许可的便民劳务活动和零星小额交易活动,以及依照法律、行政法规不需要进行登记的除外。《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做好电子商务经营者登记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电子商务经营者申请登记成为企业、个体工商户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应当依照现行市场主体登记管理相关规定向各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申请办理市场主体登记。电子商务经营者申请登记为个体工商户的,允许其将网络经营场所作为经营场所进行登记。对于在一个以上电子商务平台从事经营活动的,需要将其从事经营活动的多个网络经营场所向登记机关进行登记。应当在其首页显著位置,持续公示营业执照信息等。

  办理“电商营业执照”让电商更加正规化、合法化。没有经营资质做保障,很难获得消费者的信赖。我市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淘宝、京东等平台上的网店,以及代购、微商、在直播平台中卖东西的博主、小程序网店等都属于电子商务经营者。电子商务经营者要尽快到市场监管部门办理市场主体登记,做到依法规范经营。允许将经常居住地登记为住所,可到个人住所所在地的县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办理登记。如未办理登记的或是未规范经营的,将按照《电子商务法》等法律进行处罚。

(记者 李红佳 实习生 李安然)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