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县:精心描绘乡村振兴"富春山居图"

关键词:利津县|描绘|乡村振兴|富春山居图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利津县迎来了乡村振兴的“二月天”:盐窝镇被国家列为农业产业示范强镇,获中央财政扶持资金2000万元;金河滩田园综合体被列为省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获得扶持资金6300万元;北宋片区被确定为我市7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之一,将成为我市推进乡村振兴的“试验田”、“先行区”;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程顺利实施,12个村旧村台改造在全省率先开工建设,圆了滩区百姓几代人的家园期盼……

  一项项重大利好在利津叠加。“花开春已至,不负好韶光”,如今,利津县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描绘一幅乡村振兴的“富春山居图”。 

  3月12日,当记者来到北宋镇高家村采访时,恰好碰到省派利津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吕晓黎一行、市委办驻高家村第一书记明磊和村党支部书记高占明在村委办公室共同商讨高家村下一步的发展方向。高家村是典型的黄河滩区村,“三年攒钱、三年垫台、三年建房、三年还账”曾经是困住滩区百姓的魔咒。2018年,作为省市重大民生工程的黄河滩区脱贫迁建为这里的百姓带来了希望。

  这是记者第二次来高家村采访,时隔半年,高家村的变化让记者耳目一新。“来,我带着你们去村里转转。”高占明积极建议,“看,这是市委办投入100万元帮我们新建的高家党群服务中心,包含办公楼和文化广场。”站在占地1800平方米的高家社区党建文化广场,鲜红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而党员是铸魂的先锋模范。来到高家村,我们帮他们打造了‘黄河家园,先锋高家’的党建品牌,建设‘五星级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争当党的政策的宣讲员、经济发展的领跑员、群众困难的服务员、邻里矛盾的调解员,有效提升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明磊首先介绍。

  走在村里,到处是一片忙碌景象。“目前,村里房台护坡已完工90%,下水道、雨污分排基本完成,农村电网改造正在施工,村庄绿化正准备开展。”高占明接着介绍,“要安居更要乐业,我们与山东养生天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村企合作,流转土地1000亩,合作种植芍药、丹参等中草药壮大集体经济。下一步,我们将依托金河滩田园综合体,按照‘大河风光’的黄河文化设计主题,打造黄河滩区的特色乡村休闲度假康养基地。等下次来,你将看到一个更不一样的高家。”

  记者 张泉江 摄

  利津如何发展凝聚了各方目光。市委、市政府对利津发展给予重点支持,2006年提出“突破利津”,2012年出台支持利津加快科学发展的意见,2017年作出支持利津跨越发展的战略决策,在今年的市“两会”上再次强调“推动利津跨越发展”,并在民生、扶贫、产业等多方面向利津倾斜。不仅如此,省委对利津发展也十分关注,2018年9月,我省选派千名干部下基层,由省医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吕晓黎带领来自各个行业共10人组成的省派利津乡村振兴服务队,来到利津县北宋镇,对南贾村、佟家村、丁家村、高家村、五庄村五个村开展为期两年的重点帮扶,为利津乡村振兴助力。

  “利津县要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上奋力争先、走在前列。”在全县经济工作会上为利津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下一步,利津县将着力发展现代农业,重点抓好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省级田园综合体等23个产业振兴项目,聚力推介‘金河滩’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加快培育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打造以电商为核心的新型供应链,促进农业全环节提升、全链条增值、全产业融合。着力改善农村环境,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推进‘三清一改’,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稳步实施农村道路‘户户通’、农村电网进档升级、国家信息进村入户等工程,统筹规划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充分激活土地、劳动力、资本等要素资源,探索建立村级集体经济增收长效机制,持续为农村发展注入新动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现如今的利津,从干部到群众,从县城到乡村,正兴起“我要干”、“带头干”、“争着干”、“比着干”的强烈势头。 (记者 王敏)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