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市消费投诉五大热点 看看都有啥

关键词:消费|投诉|热点

  东营网讯 在“3·15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对2018年全市消费投诉热点进行了分析。

  2018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和消费者协会组织共受理消费投诉3336件。其中:商品类投诉2041件,占投诉总量的61.18%;服务类投诉1295件,占投诉总量的38.82%。2018年消费投诉呈现“一多一快一突出”和五大热点。“一多”即:汽车及其零部件单项投诉多;“一快”即:房屋装饰装修及其装饰材料的投诉增长快;“一突出”即:非现场购物中的虚假宣传表现最突出。五大热点为:日用百货、服装鞋帽类投诉居高不下;汽车售前售后“猫腻”多,“三包”服务规定不落地;虚假宣传、误导消费成为网络购物投诉突出点;预付式消费侵权仍是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焦点;房屋装修服务类投诉量增长过快。

  日用百货、服装鞋帽类投诉居高不下。日用百货服装鞋帽投诉金额虽小,但因面广量大,又无统一的质量标准和具体的三包服务规定,消费投诉量较大。2018年,全市共受理各类日用百货和服装鞋帽类投诉721件,占商品类投诉总量的21.6%,位居商品类投诉的首位。投诉的主要问题有:质量问题,如服装鞋帽短时间内出现面料起球、褪色、变形、开线、破洞、拉链损坏、纽扣脱落等问题;经营者不履行承诺的“三包”;仿冒名牌产品等。

  汽车售前售后“猫腻”多,“三包”服务规定不落地。2018年,汽车及其零部件投诉191件,在商品类投诉中占第二位;机动车维修投诉522件,在服务类投诉中占第一位,两者相加在单类商品投诉中占居绝对首位。投诉主要集中在质量问题、合同问题以及售后服务问题等方面: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质量存在问题;合同违约及不平等格式条款问题、售车后不兑现承诺;在销售时隐瞒真实情况,如剐蹭、补漆、放置时间长等。

  虚假宣传、误导消费成为网络购物投诉突出点。网络购物投诉量并不大,但投诉大都集中在网店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方面。同时,微商和海淘等消费纠纷因商品质量难鉴定,无第三方保障很难取证,又无明确的法规界定,导致这类投诉和解率和满意率较低,应引起有关部门注意。

  预付式消费侵权仍是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焦点。2018年,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共112件,居服务类投诉第三位,集中体现在娱乐健身、美容美发、餐饮住宿、修理服务等服务行业。消费投诉主要问题有:办卡容易退卡难,发卡方不履行事先约定或承诺,也不给予退卡退款;办卡手续不规范,不与消费者签订书面合同,发生消费争议时,消费者的权利难以保障;不平等格式条款限制消费者权利;擅自终止服务,经营者因经营不善等原因,发生关门歇业、易主、变更经营地址等情形,既不能继续按合同约定提供服务,也不采取其他善后措施。

  房屋装修服务类投诉量增长过快。2018年,房屋装修类及其装饰材料类投诉共147件,虽然量不大,但增速较快,成为新的投诉热点,需引起消费者高度警惕。投诉的主要问题有:装饰材料质量和标准与合同不符,擅自变更装修项目,装修后气味大等。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