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文化消费增强春节文化味

关键词:评论|文化消费|春节|文化味

  春节,是合家团圆的节日。每年到了这个时候,家里人聚在一起吃团圆饭,年轻人要去给长辈们拜年。亲朋好友要聚会,相互拜年问候。很多人的春节,是在家里、与亲朋的聚会当中度过的。

  过节时,文化享受是少不了的。观看中央电视台的春节文艺晚会,是很多人多年来不变的选择。中央电视台、各省市、地市级的电视台为大家准备了精彩纷呈的节目。坐在家里,在与家人、朋友的聚会中就可以欣赏到各类节目。这几年网络兴起,坐在家里、走在路上,都可以观看节目。

  在喜庆团圆的节日气氛中,人们对文化的追求越来越高,文化消费蓬勃发展。今年春节,文化消费的气氛很浓。微信上有关电影《流浪地球》的内容不少,身边不少人在谈论这部影片。据了解,今年我市春节档电影市场票房增幅大,根据国家电影专资办“中国电影票房”实时数据初步统计,2月5日至10日,我市观众贡献票房创有史以来最高票房纪录。从全国范围来看,电影是“热闹的春节档”。据报道,今年春节,我国电影票房达58.4亿元,观影人次达1.3亿。从中我们能够看到电影的火爆程度。

  近年来,许多人选择外出旅游过年。今年春节期间,旅游过年的人增多了,身边年轻人外出旅游的很多。春节是假期,一家人走出家门,到北方欣赏冰雪的世界,南下体验南国过年的滋味,同是春节期间,地方不同,风光不同,人们生活习惯不同,过年风俗也不一样,外出旅游的人们在休闲放松的同时可以增长见识,体验各地不同的民俗风情。人们不仅可以在国内游,不少人还选择了出境游,旅游过年已经成为了新民俗。

  春节期间,人们不仅能够欣赏到文艺大家的精彩的文艺节目,各地开展的、带有浓郁地方风采的文艺节目也不少。有的地方录制了当地乡土艺术家的演出,在当地电视台播出,还送戏到群众中间,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原汁原味的艺术表演。大家集中到文化广场上欣赏文艺演出,现场气氛热烈。图书馆、科技馆、博物馆、书展等文化类活动场所,推出了一些文化活动,为大家献上了一场场文化盛宴,吸引了不少人前往。在文化场所过年,感受文化气氛,为春节增添了浓浓的文化味。

  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也带有文化色彩。贴对联,是春节的习俗。多年前在农村过年,经常有人驻足在贴好的对联前,品评对联的内容和体现出的书法艺术。过年了,很多人家要贴年画,崭新的年画烘托了家里新鲜喜庆的气氛,年画早已形成了一门艺术。在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的当下,人们的过节方式、消费理念和休闲方式发生了变化,对文化的追求越来越高,愿意拿出钱来进行文化消费,文化消费品质不断升级。春节期间文化消费亮点频现,看电影、外出旅游、文化场所里过年,节日里弥漫着浓浓的文化气息。人们在欢乐过节的同时,尽情享受着一场场的文化盛宴,感受着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带来的喜庆氛围。文化消费,增强了春节的文化味。

(记者 扈美荣)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