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一起植树去!赴一场与大自然的约定

关键词:植树|大自然

草长莺飞三月天,又是一年植树时。每年的3月12日,是按照法律规定宣传保护树木,并动员群众参加以植树造林为内容的节日。每一棵在植树节种下的树苗,都是一份对自然的诚之诺、君之约。

资料图

植树节是为了纪念谁?

中国植树节定于每年的3月12日,是国家为激发人们爱林、造林的热情,促进国土绿化,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通过立法确定的节日。在这一天,全国各地政府、机关、学校、公司会响应造林的号召,集中举行植树节仪式,从事植树活动。中国曾于1915年规定清明节为植树节,最初由林学家凌道扬等创议设立。孙中山先生十分重视植树造林。1928年为纪念孙中山逝世三周年举行植树节,以后便将3月12日定为植树节。

中国古人爱植树

中国古代在清明节就有插柳植树的传统,历史上最早在路旁植树是由西魏、北周时期的名将韦孝宽于1400多年前从陕西首创的。他毅然下令雍州境内所有的官道上设置土台的地方一律改种槐树,用以取代土台。减轻了百姓修筑土台的负担,也能为大家遮风挡雨,是一项利国利民的重大举措。  

东晋田园诗人陶渊明,生平最爱植柳,他不仅在隐居的田园水边广植柳树,还在堂前栽了五株鹅黄柳,自号“五柳先生”。他赋诗道:“榆柳荫后园,桃李罗堂前”、“萦萦窗下兰,密密堂前柳”,所以世人称他为“柳痴”。  

苏东坡堪称“植树模范”。少年时代他爱种松,他在《戏作种松》一诗中咏道:“我昔少年时,种松满东冈,初移一寸根,琐细如插秧”。苏东坡担任杭州刺史时,修浚西湖,筑起长堤,“植芙蓉、杨柳其上,望之如画图”,后人将此堤称为“苏堤”,留下了“苏堤春晓”的著名景观。他谪居黄州时,在“东坡雪堂”前广种柳、桑、枣,他被贬定州时,栽下的两株槐树,如今仍生长在河北定县文庙前院,人称“东坡槐”。  

宋元之际的文天祥爱好植树。在江西吉安县固江乡的侯城书院,有两株枝繁叶茂的柏树,距今已有七百多年,这是文天祥少年时代在此读书时所栽。当时共种五株,其中有一株是尾梢入土,蔸根朝上倒栽,大家对此颇为奇怪。文天祥说:“吾异日大用,必尽忠报国,此柏当年也。”后来,这棵柏树枝叶倒垂,别有异趣,历代名人纷纷慕名前来瞻仰它的风姿。  

今人植树正当时

在第41个植树节来临之际,胜华社区党委联合共驻共建单位共同开展“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植树除荒活动,共有50余名志愿者参加活动。整个植树活动中大家挥锹铲土,用脚将松土一遍遍地踩实,提水浇灌……一上午时间,参加义务植树活动的志愿者们相互分工协作、扶苗培土,一株株树苗迎风挺立,展现出勃勃生机,原本荒芜的小区增添了一片新绿。志愿活动中场休息时间,社区还组织志愿者们玩起了丢手绢游戏,在你追我赶中,志愿者们感到了新奇与兴奋。活动最后,志愿者们又来到了香格里拉小区南门,对小区南门两边的荒草进行了清理,虽然辛苦,但每名志愿者脸上都带着骄傲的笑容。通过义务植树活动呼吁广大居民增强绿色环保意识,用自己的爱心浇灌小区内的每一棵树木,携手共建美丽幸福家园。3月10日,垦利街道佳苑社区联合魅力新声口才学校开展“绿润佳苑”诗歌朗诵会。此次活动吸引了辖区青少年的广泛参与,当天,近30名环保小卫士倾情朗诵了《说环保》《绿色的呼唤》《山水一体》等作品与大家分享。以朗读诗词这种文化交流方式,丰富居民的精神境界,表达绿色思想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呼吁每一位居民成为环境保护的宣传者、实践者、推动者,用实际行动保护蓝天碧水,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春风催新绿,植树正当时,因为春风十里,不及一抹绿意。正如席慕蓉在诗中所说,“写一首诗其实真的不如去种一棵树,如果全世界的诗人都肯去种树,就不必再造纸。月亮出来的时候,每一座安静的丛林,就都会充满了一首又一首耐读的诗。”植树节这天,如果每个人都种下一棵树,若干年后,我们拥有的,必将是一个绿色、清新的世界。(记者 牛盼盼)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