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开荒种树“老愚公”自费义务植树二十年

关键词:植树|义务

韩发阶在植树

韩发阶为树木适时浇水

韩发阶收获果实

  东营网讯 在胜利油田油气集输总厂孤岛分厂住地乐苑小区门前道路旁,有一片约2千平方米的林果园,一到夏秋,杨树、柳树、榆树枝叶繁茂,绿油油的,而一棵棵桃树、梨树、杏树上果实挂满枝头,满园清香,沁人心脾。这小林果园的主人,就是今年80岁的退休干部、老党员韩发阶。

  韩发阶1955年10月入伍参加抗美援朝,曾捕获敌特分子荣立三等功,1959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自1997年退休后,就开始自费义务植树,到今年已整整坚持二十年,被誉为开荒种树的“老愚公”。

  从他家到“小果园”大约有400米左右的距离。他每天要带着铁锹、水桶、剪刀等工具,骑着一辆小三轮车,从家一路上坡骑到小区外面的公路,再从公路上一路下坡来到他的那片小树林。其实,对他来说,偏腿迈上三轮车并不是一件轻松事,因为他是拖着一双因工负伤的病腿艰难骑行。

  每年的清明节前后是他最忙的时候。他要提前挖好树坑,准备好水源。为了保证树苗的成活率,他将原来荒地的碱性土一点一点换成了附近沟边的红土,而他换土的唯一运输工具就是他的三轮车。他给自己制定了工作计划,每天上午拉10小车,下午拉10小车,在植树节前完成换土。他还自己买来营养土和肥料,到小树林里去背烂树叶子土,为小树苗增肥。韩发阶除每年自费购买20-30棵果树苗外,其余的那些树都是他从河边、沟边、树林里找来的小树苗。

  二十年的时间里,在韩发阶坚持不懈地努力下,当年的那片荒地上,几百棵杨树、柳树、榆树等茁壮成长,现在都长得老高了,枝繁叶茂,绿树成荫,满眼春色。有一棵20余米高的大榆树,有人出高价要买,他一口拒绝了,没舍得卖。还有那些桃树、梨树和杏树等果木,每年秋季收获的时候,韩发阶一定会摘下最好的果子送到老年站和邻居们,让大家和他一起分享劳动的喜悦。

  看着一株株小幼苗长成大树,结出果实,美化了小区的环境,给居民搭起一片绿荫,韩发阶的心里有说不出来的高兴和欣慰。(记者 李长莲 通讯员 滕风华 王娟 郭淑华)

(责任编辑:王晓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