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花样课程让孩子们收心上学 这份安全提示也要记心中

关键词:开学|学校|花样课程|收心

开学第一天收心教育花样多

寒假作业主打“传统文化”和“志愿服务”

  过完元宵节,我市中小学、幼儿园迎来了春季开学。2月20日,开学第一天,我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了开学典礼、收心教育、安全教育、分享寒假故事、实践作业展评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拉开新学期序幕。学生上交的寒假作业也是形式多样,主打“传统文化”和“志愿服务”。

  20日上午,市海河小学的小学生拿着亲手制作的灯笼,举办了一场猜灯谜活动。灯笼造型各异,妙趣横生,在活动中孩子们感受了传统文化,分享了过节感受。今年该校的寒假作业除了读书、特色剪纸等传统作业外,还有制作灯笼、小发明等创意作业。

  东营区一中将传统文化作为开学第一课,在开学当天举办元宵花灯展,组织学生观花灯、猜灯谜。

  垦利区第二实验中学的一项寒假作业也和传统文化有关。学生们在寒假中记下看到的春联,开学后举办传统文化比赛,对对联、猜字谜,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

  记者注意到,各中小学寒假作业中都有社会实践作业。市实验中学鼓励学生开展假期社会实践和学习小组集中学习,开学第一天学生们上交了社会实践报告和学习报告。作为全国文明城市中的一员,许多学生选择了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开展社会实践,如敬老院献爱心、交通引导、清理环境卫生等。东营区英才小学、市一中等学校的学生也通过志愿服务的方式参与了社会实践。

  新学期开学第一课也是五花八门,帮助学生尽快收心。开学第一天,垦利区第二实验中学开展了“中国梦·我的梦”开学谈理想活动。广饶县李鹊初中通过主题班会等形式开展行为规范教育。幼儿园的开学活动更是缤纷多彩,有悬挂心愿卡、走红毯、踩气球、做花灯、“成长手印留念”等活动。利津县第一实验幼儿园开展了“拥抱小伙伴 送新年祝福”活动。垦利区永安镇中心幼儿园的老师扮成卡通形象,为孩子们发放“安全贴士小红包”喜迎开学。

(记者 李红佳)

开学啦!“开学安全手册”记心中

  新学期开始了,孩子们又开学了,在上学路上、校园内难免会遇到一些安全隐患。安全无小事,“开学安全手册”一定要牢记心中,让孩子们在安全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交通安全:

  文明行走 安全乘车

  学校和家长要帮助孩子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1.不要横穿、猛跑过马路。

  2.不要在马路上嬉戏打闹。

  3.不要翻越护栏。

  4.不要走路时低头看手机或看书。

  5.乘坐公交时不要抢上抢下。

  校园安全:

  良好习惯 从小树立

  在校园里,一些不起眼的小细节,可能会被忽略,但却有着很大的安全隐患。家长和老师需要给孩子树立安全意识,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

  1.不携带管制刀具、危险玩具和能伤害他人的一切工具进入校园。

  2.不携带火种进入校园。

  3.不攀爬校墙和树木以及危险物。

  4.课间文明休息,不做危险游戏。

  宿舍安全:

  防火防盗 杜绝隐患

  开学后,宿舍里各种电器及学生生活用品增多,安全隐患明显增多,住宿的同学一定要做好防范。

  1.不在宿舍内存放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

  2.不在宿舍内私接电线。

  3.电器发现异常,要及时报告宿管老师。

  4.离开宿舍时,检查并关闭门窗及电源设备。

  5.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钥匙,加强对贵重物品的保管。

  防骗安全教育:

  加强警惕 谨防骗局

  开学季,增强防范意识,上好防骗“必修课”。

  1.遇到自称是本校老师的陌生人进宿舍时,要提高警惕。

  2.对于认识没多久就寻求帮助或可提供帮助的“学生家长”,要保持警惕。

  3.不要轻易将个人信息透露给陌生人。遇到“孩子突发疾病或遭遇车祸”“班主任收取费用”等电话、短信时不要慌张,更不要轻易给对方汇款,避免上当受骗。

  4.切勿随意点击不明网络链接或下载APP,如要确认是否属实,不要回拨和拨打对方提供的电话,可拨打有关单位公开的电话。  

  其他安全注意事项:

  1.不吃陌生人给的食物,不随便跟陌生人走。

  2.遇到抢劫或勒索钱财时要及时告诉父母或老师。

  3.发生交通事故要记住肇事车辆车牌号码,及时报警。

  4.不向他人介绍家庭财产、成员等,不随便向别人告知家庭电话。

(记者 宋东)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