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委会评论|坚持融合聚焦,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全委会|评论

东营日报评论员

  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必须以产业融合为重点,以聚焦发展为方向,以创新创业为动力,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动全市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

  坚持融合聚焦,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积极推进产业融合。着力构建三次产业相互共融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增长向依靠一二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通过产业融合提高生产率和竞争力。大力发展农业“新六产”,发挥农业接二连三效应,实现产业链相加、价值链相乘、供应链相通。坚持陆海统筹,制定落实《海洋强市建设行动方案》,找准东营定位,加快现代海洋渔业、海工装备、海洋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发展,做足做好经略海洋文章。积极搭建油地校沟通交流、人才专家、科技合作、项目转化平台,推动三方企业相互参股、科技人才资源共享共用,完善油地校融合发展政策机制,实现三方共赢发展。健全完善军民融合发展机制,加强军地需求对接,加快军民两用技术研发转化应用,推动提升军民融合发展水平。

  坚持融合聚焦,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着力推进聚焦发展。要明确产业聚焦方向,放大区域聚焦效应,强化政策聚焦作用,加大资源聚焦力度。按照以“四新”促“四化”和“传统产业提质效、新兴产业提规模、跨界融合提潜能、品牌高端提价值”的要求,坚持“工业为主、企业为尊、集群发展”,集聚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积极培育未来产业。

 坚持融合聚焦,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摆上突出位置,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健全创新体系,加快构建以创新为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坚持以制度创新推动改革发展,重点围绕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涉及的重大问题,组织力量深入调研,努力形成一批有效管用的制度创新成果。着力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完善区域创新体系,推进产学研融合发展。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推动科技和人才资源向企业聚集。注重整合政府、企业、社会等多方资源,建设众创、众包、众扶、众筹支撑平台,健全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坚持融合聚焦,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推进金融动能转换。着力推进实施“金融动能转换”三年行动计划,统筹解决金融领域问题,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确保银行不良贷款率降到安全线以内,企业直接融资、间接融资实现“双提升”,普惠金融较快发展,最终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见到成效。要坚持企业主体、政府协调、市场运作、依法依规的原则,银行、企业发挥主体作用,各级政府积极作为,全社会广泛支持,坚决打好金融风险防控攻坚战。要深化金融改革,支持推进金融业务模式、服务模式、管理模式全方位转型和持续性创新,不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按照市委六届四次全体会议部署,全市上下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持融合聚焦,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东营新的发展目标递交精彩合格的答卷。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