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委会评论|坚持增量带动,稳定经济增长

关键词:全委会|评论

东营日报评论员

  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必须着眼长远、立足当前,聚焦重点工作,持续精准发力,按照市委六届四次全体会议要求,坚持增量带动,千方百计稳定经济增长。

  坚持增量带动,稳定经济增长,必须着力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坚持项目导向,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不断增强发展后劲和活力。一要超前研究谋划。在完善产业规划的基础上,建立科学完备的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每年第三季度就要开始酝酿下一年的重大项目,做好项目的可行性研究。二要注重落地落实。明确专门人员、专门机构加强与项目的对接,对项目逐一进行梳理,条件成熟的加快落地,条件不够的创造条件落地,条件确实不成熟的作为储备项目,决不让好项目大项目从手中溜走。三要抓时效抢进度。加强对重点项目的组织调度,明确时间节点、责任单位、工作要求,实行“挂图作战”,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推进项目早日开工建设、达产见效。

  坚持增量带动,稳定经济增长,必须高质量推进“双招双引”。无论是传统产业提质效、新兴产业提规模,还是推进产业集群发展,都离不开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要把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口,作为“一把手”工程,推进实施“双招双引”三年行动计划。一要更新招商理念。坚决摒弃“肥水不流外人田”的狭隘思想,善于算大账、算长远账、算发展账,拿出优质资源合资合作,拿出优惠政策招大引强,努力引进跨国公司、行业龙头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引进行业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要把握高端高质高效的投资方向,变招商引资为挑商选资,确保引进的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发展导向,符合我市发展定位和生态要求。二要创新招商方式。重点围绕产业集群,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推进高质量、精准化“双招双引”。要坚持专业化招商,组建专业招商队伍,制定市场化的绩效激励政策,集中人财物力专攻招商。三要健全招商机制。建立包装策划、洽谈对接、项目评估、政策激励、跟踪推进、领导负责的一整套机制,精准对接,高效推进,增强招商实效。领导干部是“双招双引”的“第一资源”“第一责任”,要挂帅抓招商。要制定相应考核机制,加大对各级各有关部门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同志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业绩的考核,建立定期通报制度。

  坚持增量带动,稳定经济增长,必须积极主动支持服务企业。企业是发展之本,保经济运行的核心是保企业运行。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支持企业就是支持发展,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大局”的理念,当好企业发展的“店小二”。要密切关注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加强企业运行监测分析,对困难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帮助企业排忧解难。要建立企业问题直报制度,积极主动为企业送政策、送优惠、送服务,做到“企业别跑我来跑,我为企业代跑”。

  坚持增量带动,稳定经济增长,必须切实补齐经济发展短板。短板既是差距,也是潜力所在。针对我市服务业发展滞后问题,要完善规划、搭建载体,通过互联网及创新模式推动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加快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电子商务、信息服务、服务贸易等现代服务业发展。要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积极搭建平台,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下大力气利用外资,充分发挥东营综合保税区的作用,优化外贸进出口结构,提高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要抓住有利机遇,不断加大各项工作推进力度,切实完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

  稳中有变的宏观经济形势,高质量发展的奋斗目标,对各级各部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市上下一定要按照这次全委会安排部署,不折不扣地抓落实、求实效,全力以赴做好当前和今后工作,确保以高质量增量促进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