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委会评论|牢牢把握新时代东营发展的目标任务

关键词:贯彻|全委会|评论

东营日报评论员

  中共东营市委六届四次全体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总结今年以来全市各项工作,分析当前形势,明确目标思路,对今后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市委综合考虑我市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在前期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召开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的基础上,凝聚集体智慧,深化拓展历届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发展思路和目标,研究确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东营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作风建设为保障,立足新起点,增创新优势,全力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

 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就是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努力在山东发展高端化工产业、建设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中当核心,在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中当标兵,在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中当龙头,在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中当骨干。

  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就是擦亮“黄河入海”品牌,充分利用东营河海交汇、新生湿地、野生鸟类三大世界级旅游资源,培育旅游精品,完善旅游设施,提升旅游服务,丰富文化内涵,把东营打造成为文化旅游胜地。

  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就是进一步更新思想观念,创新制度机制,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培育积极向上的人文精神,全面提升城市对外开放和现代化水平,全力打造“湿地在城中,城在湿地中”的城市特色,努力把东营建设成为具有蓬勃生机活力、浓厚时代气息、独特城市风貌的现代化湿地城市。

  以上目标定位和总体思路,符合中央精神,符合省委要求、东营实际和群众期盼,实现了新时代发展思路、工作指导的与时俱进。各级各部门要深刻理解、全面把握,结合各自职能开展深入研究,细化目标任务,制定具体措施,全力实施“三大战略”,推进“四大举措”,激发“三大动力”,强化“三大保障”,齐心协力推进落实。

  三大战略,即开放战略、融合战略、聚焦战略。开放战略,就是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着力推进思想开放、市场开放、对内对外一起开放,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融合战略,就是坚持产业融合、产城融合、油地校融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城市精明增长、区域协同发展;聚焦战略,就是坚持产业聚焦、区域聚焦、政策聚焦、资源聚焦,集中力量办大事,以聚焦促进集聚,以集聚推动集群。

  四大举措,即项目建设、“双招双引”、环境打造、金融动能转换。项目建设,就是坚持发展以项目为导向,把工作落实到具体项目上,把考核导向体现在项目建设上,通过项目新突破促进发展高质量;“双招双引”,就是把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汇集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聚集高端人才智力资源,引进新变量,创造新组合,提供新可能,培植新优势。环境打造,就是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打造精简高效的政务环境、富有活力的创新创业环境、彰显魅力的自然生态环境、诚信法治的社会环境,以全省最好的营商环境吸引项目、聚集要素、推动发展;金融动能转换,就是加快金融改革创新,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积极稳妥化解金融风险,以良好金融生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要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全市推进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和“四减四增”三年行动计划、“金融动能转换”三年行动计划、“双招双引”三年行动计划、“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夯实基层基础”三年行动计划,做到每年有任务、三年有目标,年年有变化、三年见成效。

  三大动力,即改革推动、创新驱动、投资拉动。改革推动,就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最急需、最迫切的改革任务,加大改革攻坚力度,以改革增动力、强活力;创新驱动,就是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着力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市场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投资拉动,就是抓住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带来的有利机遇,着力扩大有效固定资产投资,以高质量投资支撑高质量发展。

  三大保障,即思想保障、队伍保障、作风保障。思想保障,就是持续不断推进解放思想,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以思想领先引领发展率先;队伍保障,就是坚持以好干部标准识别选用干部,坚持在实践中培养锻炼干部,坚持“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作风保障,就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担当负责、真抓实干,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精准的政策措施,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按照市委决策部署,全市上下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抢抓机遇、积极作为,为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