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务虚会精神|一次办好,他们这些做法有温度有速度

关键词:贯彻|务虚会精神|一次办好

  一个有吸引力的城市,必然有一流的政务环境。然而,我市目前的行政审批事项还是太多,需要继续清理“优化政务环境,核心是简政放权,重点是推进‘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市委书记李宽端在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上讲话时指出。

“放”就是下放行政权,清理多部门重复的管理权,以放为原则,以不放为特例。“管”就是利用新技术、新机制,创新和加强监管。“服”就是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干预,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和创新能力。

  市委书记李宽端指出,下一步,要建立完善“三张清单”一是负面清单,告诉企业什么不能做,除此之外的都能做,放开手脚,激发活力;二是权力清单,就是规定政府只能做什么,其他的不能做,把政府的手脚限定起来,不能让政府这只手随意干扰市场;三是责任清单,就是要界定清楚部门职责、职能和责任。

  “一次办好”、“一次办结”,让企业或群众“零跑腿”或“只跑一次腿”,这是全市优化政务环境的目标,也是市委市政府的庄严承诺。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精神,进一步简政放权,积极推进“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久违的激情重燃,发展活力不断迸发。

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

打造给企业以尊重、让群众更方便的政务环境

  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将推进“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给企业以尊重、让群众更方便,助力全市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推动政务服务大厅“多门”变“一门”。扩容改造市政务服务大厅,推动市本级政务服务事项进驻,2018年底事项进驻比例不低于70%。组建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推动“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实现“应进必进”、“进必授权”,推行扁平化审批、集成化服务,力争实现企业和群众线下办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

  推进政务服务大厅多头受理为一口受理。全面推行“一窗受理”服务模式,设置前台受理区、后台审批区、统一出件区和自助服务、快递服务等综合服务区域,设置投资项目审批、商事登记等“模块化”综合受理窗口,将单一窗口整合为综合窗口,变多头受理为一口受理,变一事跑多窗为一窗办多事,2018年年底前6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受理”。

  推进政务服务大厅贴心帮办“一次办结”。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领域和服务事项方面,针对复杂事项,探索建立帮办服务机制,组建专业帮办服务队伍,优化帮办服务流程,按照“自愿委托、无偿代办、协同联动”的原则,根据群众和企业意愿,提供一对一“保姆式”服务、一对一贴心帮办服务,让企业、群众“办事不求人”。

市公安局:

瞄准全省最优、对标全国一流,

打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市公安局迅速组织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特别是市委书记李宽端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站位、主动担当,努力在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中履职尽责,着力推动更高层次的平安东营建设,把平安稳定打造成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金字招牌”,全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市公安局将“一次办好”改革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重要工作任务,瞄准全省最优、对标全国一流,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务实创新的锐气、勇立潮头的豪气,聚焦“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发力攻坚,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高质量公安服务,提高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研究出台“东营公安惠民惠商新政”,梳理公布“一次办好”事项清单,进一步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实现“即来即办、现场办结、立等可取”。建设一批自助服务区、数字办事厅,开展微信预约、掌上办证、证件速递,着力打造“互联网+警务”的指尖警务品牌,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服务目标。

市文广新局:

积极推进“一次办好”改革,

为各类文化主体营造良好经营环境

  市文广新局党组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传达学习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精神特别是市委书记李宽端的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当前重点工作,将抓住制度创新这个核心,下决心打通“中梗阻”,发扬“店小二”精神,积极推进“一次办好”改革,不断提高便利化、公开化、标准化水平,为各类文化主体发展营造良好的生产和经营环境。

  市文广新局以举办第二届东营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为契机,鼓励和支持县区政府、社会组织、民营企业等各方力量参与文化建设,多渠道多模式推进发展,提供丰富多样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活动,释放文化消费巨大潜力,让文化消费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河口区政务中心:

增强服务意识,打造优质政务环境

  河口区将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放管服”及“一次办好”改革的部署要求,坚决落实好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和李宽端书记讲话精神,立足河口区发展实际,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服务意识,打造给企业以尊重、让群众更方便的政务环境。

  河口区将以优化政务服务专项行动为抓手,集中力量在三个方面精准发力:一是破瓶颈,聚力消除“信息孤岛”,将“信息共享”作为提升改革效能的关键一招;二是转理念,以推进“体验式”帮办为依托,组建由区直部门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首席代办”队伍和社会团体、“两代表一委员”为成员的“挑刺啄木鸟”志愿者队伍,化解当前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难点”,实现由“群众找政府办事”向“政府为企业和群众办事”转变;三是优流程,以“三集中三到位”、“一窗受理”改革成效为基础,全力推进“3545”审批改革工作落实到位。

大王镇:

提升政务“软环境”,增强发展“硬实力”

  近年来,广饶县大王镇致力于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此次务虚会更加增强了大王镇进一步简政放权,推进“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的信心和决心。

  2010年4月,大王镇被确定为全国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按照“权责一致、依法下放、能放即放”的原则,涉及12个方面的108项县级管理权限分两批下放到了大王镇。近年来,大王镇进一步完善下放权限的办理流程和工作规范,确保下放权限接得住、管得好、用得活。

  为了让群众少跑腿或只跑一次腿,大王镇以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引领,以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抓手,持续开展政务服务提升专项行动,全面优化再造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流程,目前已有95项公共服务事项均可由申请人在网上自行申请办理。同时,大王镇深化政府职能转变,大力营造更有吸引力的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推动大王镇经济社会稳健发展。

(记者 吴文召 李怀苹 王文朋)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