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务虚会精神】评论:找准目标定位

关键词:务虚会|评论

东营日报评论员

   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提出了东营的发展目标定位: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

   找准目标定位,就要从历史的角度看东营。东营35年的发展历程,可划分为四个阶段:1983年—1991年,是服务油田开发建设、打牢发展基础和黄河三角洲开发的起步阶段;1992年—1998年,是深化改革开放、全面理顺体制、着力发展民营经济阶段;1999年—2008年,是推进大开放大招商大发展、黄河三角洲开发快速推进、经济快速发展阶段;2009年—2017年,是实施黄蓝国家战略、全面推进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加快经济转型升级阶段。这些年的实践中,无论是上级对我们的要求,还是我们自己的探索追求,东营的发展目标和方向是清晰的。历届市委、市政府科学谋划东营发展,提出了明确的发展思路和目标。建市之初提出,把黄河三角洲建成以石油开采、石油炼制和石油化工为主的工业、交通、内外贸易、金融、信息、科研、卫生、旅游及农林牧渔各业兴旺发达的多功能的现代化新兴工业区。1993年,市第一次党代会提出到世纪末基本建成重要的能源基地、农牧渔业基地和化工基地。1998年,市第二次党代会提出把东营市建成森林环抱中的组团式石油港口城市。2003年,市第三次党代会提出把东营建设成为经济持续繁荣、科技教育发达、生态环境优美、社会文明进步、人民生活富裕的地区。2007年,市第四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幸福的社会主义新东营。2012年,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要建设经济繁荣发达、城市秀美宜居、社会文明和谐、人民富裕幸福的生态文明典范城市。2017年,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加快建设繁荣富裕、生态秀美、宜居宜业的美丽幸福新东营。这些目标定位,都贯穿了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体现了东营人发展经济、保护生态、建设美丽家园的梦想和追求。

   找准目标定位,就要从优势的角度看东营。东营的优势主要在三个方面。一是“战略地位”。东营是胜利油田所在地,承担着服务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战略的重大责任。这就决定了我们的石油化工产业在全省全国的分量。东营是黄河三角洲的中心城市,长期以来得到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给予了政策倾斜和工作支持。二是“交通区位”。对这个问题,关键要辩证地看待。从眼前看,重大交通设施滞后是东营发展的瓶颈。但从长远看,东营处在连接山东半岛和京津冀、黄河经济带与东北经济区的重要位置上。随着京沪高铁二通道,济南—滨州—东营—潍坊高铁的建设,随着东营港、渤海湾港的快速发展,随着高速公路的新建扩建,东营的区位优势将会迅速凸显出来,并且这一重大机遇就在我们眼前。三是“发展空间”。东营构建了以石油化工、橡胶轮胎、有色金属、石油装备为主的产业体系,培育形成了一批规模较大、综合实力较强的骨干企业,有一支干事创业的企业家队伍。这些产业、企业、企业家,就是我们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最可靠的依托、最有力的支撑。同时,东营有较为丰富的石油、土地、海洋、温泉资源,特别有687万亩的浅海、陆地、湖泊湿地资源,湿地率达41%以上。这些都是东营发展的重要优势,关键是充分利用、不断扩大,真正转化为我们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

   找准目标定位,就要从问题角度看东营。随着经济形势和发展环境的变化,近年来东营发展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进一步显现出来。一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任务非常艰巨。产业结构偏重,产业链比较短,附加值比较低。去年石油化工、橡胶轮胎、有色金属、石油装备四大产业占全市工业的81%,能耗、排放比较大。一些企业主业不突出,一些企业属于“抄袭复制型”。二是科技和人才的资源比较匮乏。科研院所、企业研发机构比较少,新兴领域的研发平台比较少,多数的众创空间、孵化器、科技园区运作模式比较落后,机制不活。全省民营企业百强中我市有22家,但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百强企业中,我市只有国瓷公司1家。这些都说明,创新、科技、人才等是我们的短版。三是城市集聚高端要素的能力不强。分析其原因,除了重大基础设施相对滞后、城市产业水平需要提升外,很重要的是城市功能需要优化,园区的体制机制需要创新,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需要完善,吸引人才的政策需要配套。需要有针对性地打造创新创业、创客创投的环境特别是一流的政务环境和营商环境。比如,我们经常讲吸引人才,其中讲得最多、最重要的是要吸引年轻人才。省里召开“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目的是做成山东的一个品牌,每年召开一次,让全国甚至全世界的青年企业家都到山东来聚集、到山东来交流、到山东来寻找发展机会,使山东成为一个最有活力、最有创新力的地方。怎么样能够吸引年轻人来这个城市,那就要很好地研究年轻人最需要什么?最担心是什么?最关心什么?对年轻人来说,首先要有创业的平台,不管是学校、科研单位、企业搭建的都可以。其次,年轻人要结婚、生孩子,考虑最多的是孩子在哪里上学、接受什么样的教育。还有相当一部分年轻人要考虑他们的父母将来在哪里养老。最好能跟他们住在同一个社区里居家养老。怎样布局建设让年轻人满意的幼儿园、小学、初中等教育资源,怎样完善社区养老功能,这是留住年轻人,解决他们后顾之忧的重要方面。我们做城市,就要研究如何使城市的功能与产业发展相配套、相协调。四是解放思想、敢闯敢冒的氛围弱化了。东营是资源大市、人口小市,经济能够发展到今天这样一个规模,靠的是敢想敢干的锐气和魄力,靠的是各级各部门多年来不争论、不议论、全心全力地支持和服务发展。东营在发展民营经济、推动招商引资等方面创造了不少经验,一度领全省风气之先。但从目前全市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看,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多了,循规蹈矩、按部就班的多了,不敢担当、不愿作为的多了,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太平官”多了。企业家队伍中,也有境界标准不高,开放意识不强,创新精神退化的问题。这次我们到南方学习,接触到南方三省的干部,个个洋溢着自信,对事业充满激情,对工作驾轻就熟,一看就是专业人才,行家里手。

   找准目标定位,就要从全省的角度看东营。一是东营的地位很重要,但有被边缘化的危险。从去年主要经济指标看,全市GDP总量居全省第8位,财政收入总量居全省第9位,处在一个“不上不下”的位置。固定资产投资列全省第12位。而指标增速下滑明显,GDP、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分别列全省第16位、第11位、第12位、第12位。从区域发展格局看,济南、青岛、烟台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地位;威海拥有中韩自贸区建设的优势;潍坊、淄博等城市的综合实力较强;临沂等革命老区,菏泽等相对落后的地区,一直是中央和省政策支持的重点。东营是环渤海合作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但这个政策的机遇目前还停留在文件上,没有转化为发展优势和实际成效。二是东营的优势在弱化,劣势更加凸显。“标兵越来越远,追兵越来越近”,我们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2016年、2017年,在省对市综合考核中,我市定量指标分别列第16位和第15位。去年“工业传统动能提升水平”列第15位;“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及增长率”列第17位;“研发经费占比及提高幅度”列全省14位;“人均生产总值及增长率”列第11位;“实际利用外资及增长率”列第11位;“营商环境”列第12位;“区域创新能力指数及提升指数”列第17位;“基本民生保障水平”列第11位。总的感到,我们产业结构不优、发展质量不高的问题更加凸现。

   找准目标定位,就要从全国和世界角度看东营。从全国来看,东营是黄河入海的地方,拥有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营是胜利油田的所在地,黄河三角洲的中心城市。从世界上看,黄河在东营入海,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国际性湿地。黄河入海、国际湿地,应该成为东营的核心竞争力和软实力。东营如果想在世界上让人们知晓、认可或者说有一定的地位,在全国有较高的知名度、美誉度,那就是黄河入海、黄蓝交汇、国际湿地。

   找准目标定位,就要从人民群众的期盼来看东营。东营市民关心城市建设,关心城乡发展,关注东营的明天。许多市民通过来信、网上留言等方式向有关部门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包括提高发展质量,增加科技创新投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破解对外交通瓶颈,保护好湿地,转变发展观念,提高开放意识,等等。这些,都是对这座城市未来发展的热切期盼,也是我们确立目标定位的重要参考。

   把东营的发展目标定位为“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以上问题的深入全面思考。一是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是关键。山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以十大产业为重点,以乡村振兴、海洋强省建设、军民融合、“三大攻坚战”、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为战略举措。东营市应该也能够在山东发展高端化工产业特别是高端石化以及石化产业延伸的橡胶产业、石油装备产业和建设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中当核心,在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中当标兵,在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中当龙头,在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中当骨干。二是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山东的文化旅游有三张名片:泰山在这里崛起,孔子在这里诞生,黄河在这里入海。黄河三角洲是中国最年轻的陆地,这里有沧海桑田的神奇与壮阔,有黄龙入海的壮观与美丽,有河海交汇、新生湿地、野生鸟类三大世界级的旅游资源,应该是文化旅游的胜地。三是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富有活力的城市,应当是思想观念新、制度机制新的城市;是创新创业活力迸发、人文精神积极向上的城市;是生机勃勃、富有发展潜力的城市。现代化的城市,包括基础设施的现代化、城市管理系统的现代化、生活方式的现代化。湿地是东营最大的特色,建湿地也是建城市,我们能够实现“湿地在城中,城在湿地中”的目标。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