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热议:找准定位,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

关键词:全市热议|务虚会

  思之深,则行之远。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实践证明,每一次重大跨越转型,无不得益于思想解放。

  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更离不开思想深处的自我革命。

  实践无止境,发展无止境,解放思想也永无止境。唯有与时俱进、解放思想,打破条条框框,破除陈规陋习,才能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同行,才能在破解新难题、解决新矛盾中有所创新创造,始终保持旺盛的活力。

  进入新时代,东营发展站在了新起点,要想推动东营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就必须以思想大解放推进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

  8月9日至10日,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召开。市委书记李宽端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县区、市属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制约东营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影响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关键问题,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不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和智慧的闪光点。

  “干任何事情首先要找准目标定位。找准东营的目标定位,既要从历史角度看东营,又要从优势角度看东营,还要从问题角度看东营;既要放眼全省看东营,又要放眼全国和世界看东营;既要看上级对我们的要求,又要看市民对我们的期盼。综合考虑东营的比较优势、历史地位、省委省政府历年来对东营的发展定位以及广大群众对东营的期盼,我们可以把东营的发展目标定位为: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李宽端书记在务虚会上对东营未来的发展做了定位。

  蓝图绘就时,目标确立日,撸起袖子加油干!第一时间,全市上下通过报纸、广播电视、手机客户端等各种形式积极关注会议进程,认真学习领会李宽端书记讲话精神,谈感想、找差距、明方向,一致表示,要进一步推动“解放思想大讨论”,开阔发展视野、打破思想枷锁,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开拓创新、走在前列的动力和干劲,为推动东营高质量发展集聚“强动能”、“新动能”。

找准目标定位,以思想解放破解发展难题

  为期两天的务虚会,碰撞了思想的火花,更凝聚了发展共识。

  市委书记李宽端在讲话中明确指出,干任何事情首先要找准目标定位。目标如灯塔,引领前行的方向。思想是总开关、总闸门,要想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解放思想是关键,而解放思想必须要找准目标定位。

  “解放思想无止境,改革永远在路上。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的召开,吹响了全市解放思想的进军号,增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解放思想,就要高境界、高标准,坚持与真抓实干相结合,在解放思想中真抓实干,在真抓实干中解放思想,做到理论与实践的高度结合,思想与行动的高度统一。西城建设管理工作是美丽东营区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将持续发力,推动城市建设管理再上新水平。”东营区委常委、副区长康茂礼说。

  和东营区一样,全市其他县区、开发区认真学习领会务虚会和李宽端书记讲话精神,解放思想,变革观念,对表对标寻找差距,弥补短板谋发展,勇担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投入到工作中去,以更加精准的措施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李在忠表示,解放思想不是胡思乱想,更不是天马行空地臆想,而是以问题为导向、以问题为导引。解放思想的目的是凝聚共识、推动发展,所以思想解放首先要从找准自身定位做起。李宽端书记在务虚会上指出,要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下一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围绕目标定位,提升城市功能和建设水平,突出建筑业改革发展、房地产市场调控、城镇化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全力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市民纷纷认为会议对于东营的发展目标定位非常准确。“东营有这么好的自然资源,是该进一步好好挖掘挖掘。”“东营最大的特色就是黄河口赋予的湿地资源,期待湿地城市的打造。”“东营,有了新的发展方向、发展定位,未来可期!”

  对于“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定位,在东营定居多年的张先生表示赞同。他透露,每次有亲朋从外地来东营游玩,都是点名要去黄河口,可以说“黄河入海”是东营最具魅力的旅游资源。本次务虚会对“黄河入海”定位进一步提高,希望它能真正成为东营走向世界的金名片。

  家住东城的王女士说,近年来,东营依托湿地打造出了众多特色景观。湿地已经很好地融入了城市景观,成为了东营风貌不可或缺的一笔。可以说,湿地是东营最宝贵的生态资源、最突出的生态优势。一定要持续地保护好、开发好湿地,不断改善我们的生态环境,真正把东营建设成为“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

谋划具体战略,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

  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这是东营的发展目标定位。“实现东营的目标定位,需要有具体的实施战略和实现途径。”市委书记李宽端一针见血地说。三大战略,四项重点任务,既站位高立意深,又切合实际,全市上下讨论热烈,反响强烈,纷纷结合自己的工作,谋划下步计划,怀揣着对未来的期待,每个人心里都是火热的。

  市旅发委主任宋家敬说:“全市务虚会提出了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发展目标,多位领导谈到旅游,为旅游业发展提供了方向和思路。”他表示,下一步将深入学习领会此次务虚会精神,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加快推进全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一是筹备举办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专家研讨会,加快培育旅游新业态、新动能、新优势,把我市打造成为环渤海地区重要的生态休闲旅游胜地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旅游目的地。二是打造“黄河入海”核心旅游产品,让黄河入海口这一世界级的旅游资源走向全国、推向世界。三是优化旅游线路,全方位宣传营销,提升“黄河入海”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

  10年前,东营市一大早乳业有限公司搭着植物蛋白饮料黄金发展的东风,实现了飞跃式发展。为继续扩大生产规模,公司引进了植物蛋白饮料整套生产线,未曾想却遭遇市场“寒冬”。为走出困境,公司及时解放思想,调整产品战略,与德国克朗斯签订了设备引进合同,迎来了企业发展的新高潮。

  思想解放,打破固有观念,让企业起死回生。“李宽端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了解放思想的重要性与紧迫性,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李书记讲话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变革观念,切实把先进经验和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实际成效。只有不断解放思想,我们才能从容面对这种发展、变化和竞争,趋利避害,实现高质量发展。”东营市一大早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薛云德很有感触地说。

  市委书记李宽端在务虚会上指出,思想必须开放,主动在省内外寻标对标,省内对标学习青岛、济南高新区,省外对标学习杭州、苏州工业园。河口区新户镇党委书记苟军松深有感触地说:“结合市、区确定的重点任务,我们将进一步完善落实思路举措,对标先进,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理念、提升境界,确定目标,提升工作标准,抢抓机遇,真抓实干,以良好精神状态推动各项工作落地生根,为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出滨海新镇样板。”

敢闯敢干敢拼,以思想领先引领发展率先

  解放思想不仅是个认识问题,也是实践问题,不是空洞的,而是具体的。解放思想必须强化实践导向、问题导向,瞄准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多问几个“为什么”、多想几个“怎么办”,弄清问题背后的思想症结,加大改革创新的行动力度,以知行合一的思想大解放,以敢闯敢干敢拼的姿态,以思想领先引领发展率先,不断开辟高质量发展的新境界。

  垦利区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业务室王文涛表示,在政务服务工作中,我们和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可以说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发达地区也曾经面临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他们就是在解放思想中砥砺前行,通过解放思想,深化了改革、创新了实践、发展了经济。解放思想,要在提高工作效率上下功夫,要在提升服务效能上下功夫,要在制度改革上下功夫,要在解除思想禁锢上下功夫,想别人没想过的想法、做别人没做过的事情,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想方设法做到流程最优、工作最精、时间最短。

  “当前,广饶经济开发区正处在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思想不解放是最大的短板。唯有拿出自我革命的勇气,彻底摆脱自满自足的状态,坚决破除故步自封的观念,才能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下一步,广饶经济开发区要深入贯彻全市务虚会和李宽端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产业引领、创新驱动、产城融合、民生优先’四大战略,紧盯‘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前10强’目标,争当全县经济发展龙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试验区、先行区。”广饶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田建林说。

  “这差距那差距,根子还是解放思想的差距。”如此接地气的话一下子吸引了东城悦来社区工作站陈海芳的注意力。“作为一名普通的社区工作者,更需要解放思想,提高自己的‘绣功’,于精细中追求社区发展的大格局、准定位,在对标中找准社区工作的差距和短板,在追标中实现社区水平的提升和跨越。”陈海芳告诉记者。(记者 吴文召 郑代玉 李怀苹 王文朋)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