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跨越千里!河口区法院护送受伤当事人回遵义老家

关键词:爱心|传递|河口

  东营网讯 一场飞来横祸,给62岁远在他乡、且身边无亲人的老人造成了极大的伤害,脑部水肿造成头骨损伤后遗症,方言障碍造成了语言上的沟通不畅,这也给案件审理及后续工作带来了各种困难和挑战。老人该何去何从?

  2017年11月24日,在河口区海盛路与兴河街交叉路口处,一辆越野车先后与一辆人力三轮车和小轿车相撞,致驾驶三轮车的赵某某受伤,经鉴定其伤情为重伤二级。经审理,越野车驾驶员张某无证驾驶悬挂假牌的机动车辆,发生重大事故,构成交通肇事罪,河口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二年零六个月,缓刑三年。

  一件看似普通的案件,后续处理上却存在很大困难,一场爱心接力也在这件特殊的交通肇事案件发生后开始了。本案中,被害人赵某某已经62岁,他早年离异,独自在外生活,车祸发生后身边无人照料。河口区法院法官将相关情况与区人民医院进行了沟通,医院主动为被害人提供了住院单间,并安排医护人员专门照料,爱心传递的第一轮在此启动。在案件审理期间,主审法官不仅积极为受害人争取法律援助,还在法院和医院之间来回奔波,穷尽方法克服困难,此案顺利审结。

  案件到此本该结束,但由于赵某某在事故中脑部遭受重创,颅内出血形成脑疝,身体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完全失去了劳动能力,生活基本不能自理,难以解决养老问题。为了妥善安排好老人以后的生活,河口法院主动承担起他的善后事宜。经多方协调努力联系到了老人的远房亲戚,在7月3日执行完被告人对被害人的民事赔偿后,成立了安置工作小组,护送他回户口所在地进行妥善安置。

  爱心传递的第二轮在安置小组成立的这一刻开始了。启程的前一天,河口区人民医院抽调业务骨干加入了安置工作小组,为老人提供免费医疗陪护,确保其安全顺利回家。

  7月5日,安置工作小组启程前往贵州。护送途中,在青岛流亭机场,爱心的接力棒再次传递。志愿者主动帮忙办理登记牌;机场工作人员开辟了绿色安检通道;摆渡车上的乘客主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让座;乘务人员为其调换位置,集中乘坐以便照顾,想方设法给一路奔波来不及吃饭的陪同人员提供饮食服务,主动办理换乘手续,还随时关注着老人的情况,为他提供毛毯、水果等周到服务。6个小时后,老人抵达遵义新舟机场,机组人员早已联系了遵义机场,提前为老人准备了轮椅,为陪同人员准备了水和面包,并协助把老人护送下飞机。爱心的接力棒在各位萍水相逢的陌生人手中从河口一路传递到遵义。老人也被爱心传递深深感动,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多次向众人作揖道谢。

  落地贵州后,爱心接力棒继续传递,当地政府对此事高度重视,经多方协调沟通,现场办公,主动接下了爱心接力棒。老人最终得到了妥善安置。

  河口区法院践行司法为民根本宗旨,这次跨越千里的爱心传递圆满结束,彰显了法治建设的柔情和温度。相信像赵某某这样需要关怀和帮助的人,都能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爱心接力棒将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手中一路传递。(记者 王敏 通讯员 谢兆忠 张聪聪)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