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高考 饮食调养有诀窍

关键词:饮食|养生

  高考近在眼前,学生加紧备考的同时,家长们也捏了一把汗。不能替孩子学习,家长们只能在照顾考生这一点上下功夫。衣食住行样样精心准备,务必要让孩子心无旁骛地迎接人生中最重要的这次考试。

  记者梳理出几点饮食、调养及疾病预防上的注意事项,希望能有所帮助。

   饮食建议  主食以燕麦等粗粮为主

  许多家长以为多吃些高蛋白的食物就能补脑,于是餐餐大鱼大肉,蔬菜水果反而吃得很少。

  很多考生习惯熬夜复习,临睡前饿了又吃大量的夜宵,有的还爱吃一些难消化的煎炸食物。睡前吃多了不易消化的食物会影响脾胃,进而影响到睡眠。

  考试当日和考前的膳食是有一定区别的。豆制品中富含优质蛋白,其氨基酸构成比例适合人体吸收利用,是考前需要补充的重要营养素,不会对身体带来负担。所以像早餐可以吃点豆花、豆浆等豆制品。

  考前学生的主食继续吃米饭?其实,应以粗杂粮为主,如燕麦、荞麦、玉米、红薯、土豆等。它们富含B族维生素,能提高食欲,保证营养摄入均衡;考生考前的生理状态容易出现波动,粗杂粮能稳定考生考前的血糖水平。

  临近高考,暑意正浓,很多考生贪图一时的凉爽,常喝冷饮。生冷寒凉性的食物食用过多的话,特别容易伤脾胃,脾胃功能一差,对食物的吸收能力就会下降。临近高考,一定不能贪凉喝太多冷饮,建议多喝温开水。

  调养宝典  重视健脾益气的饮食

  专家提醒,相比在考前给考生服用各种营养品和保健品,近段时间提前通过适当调理为考生身体“加油”,更有助于在考试时拥有良好的身体状态。

  中医认为思虑伤脾胃,久之可导致脾气虚弱,出现不思饮食、食后饱涨等消化不良症状。用脑过度可出现心悸失眠、健忘多梦等症状,甚至还会出现头晕、健忘。所以迎考期间饮食调养的原则要以养心益智、健脾益气为主。

  首先要重视健脾益气的饮食:可选用家禽类、鱼类、山药、茯苓等,在食疗中配成山药炖鱼、香菇鸡、枸杞鸡、荷叶包鸡、归参鸡、桂圆童子鸡、莲子鸡、百合香酥鸡等。

  其次是重视养心的饮食:可选食莲心、桂圆肉、胡桃肉、百合、大枣等。

  最后,适当补益。在各种菜肴中根据考生的需要还可以选加一些补益中药,如黄芪、黄精、枸杞子、生晒参煮成药膳,有利于考生心、脾的补益调理。

  疾病预防   充足睡眠加适量运动

  临近高考,眼下风热感冒高发,气温升高是引发风热感冒的重要诱因。同时还应注意其他诱病因素,比如,考前复习过度疲劳、体质下降等,导致全身或呼吸道局部防御功能降低,上呼吸道或外界侵入的病毒和细菌可迅速繁殖,更会给风热感冒以可乘之机。

  尽管考前时间比较紧张,考生们还是要为了自己的身体适当做出一些取舍,否则带病上考场很容易影响发挥。

  如预防、治疗“热感”,应保证充足的睡眠。当然,在适当休息后还应配合适量的运动。减少用空调的时间,因为室内外温差大、室内通风又不好,很容易引发感冒、发热。

  此外,保持良好的心境,可提高免疫功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预防热感冒的作用。

  相信很多家长都注意到,大考临近,有的考生已开始出现焦虑情绪。

  中医认为,考生之所以容易出现紧张和情绪不稳的现象,多因肝气郁结所致。当肝郁不舒时,就会出现紧张、头晕头痛、胃痛、腹泻、频尿等问题,女生也会发生月经不调的现象。考生长时间备考,经常熬夜攻读,易出现肝郁化火、阴虚内热的症状,如口干舌燥、失眠心悸、头晕健忘、眼睛疲劳等现象,严重者甚至有口舌生疮、牙龈肿痛、便秘等。

  如果考生出现考前明显焦虑、情绪不稳定、难以集中注意力等症状,可服用柴胡疏肝汤等中药以健脾安神、疏肝解郁;也可以试试睡前热水泡脚,放松精神;或推拿减压,舒缓紧张情绪。

  健脑汤水  核桃瘦肉炖汤可常饮

  以山药、鸡内金、瘦肉等材料烹制的考前调和养神汤具有健脾、和胃平肝、益肾安神健脑等功效,非常适合考前饮用。

  以核桃、瘦肉等材料烹制的益智培元汤则有固肾、养血、益智的功效,由于作用平和,普遍适合考生日常饮用。

  海参瘦肉汤具有补肾益髓养血、提高记忆力的作用。高强度的复习需要海量的记忆,海参可抗疲劳和增强免疫力,清补而不燥。

  膨鱼鳃猫爪草汤有清热解毒、化痰散结的功效。比较适合体质偏热,脸上爆痘痘,经常出现咽喉肿痛、慢性咽炎的考生。

  松茸菌元贝汤可强精补肾、恢复精力、益胃补气、强心补血、健脑益智、理气化痰,可提高免疫力,非常适合体质较弱、容易患感冒的考生。

  以玉竹、沙参、瘦肉等烹制的清心降火汤,由于可清降心火、滋阴养心,非常适合心烦不宁、咽干口渴、大便干结的考生饮用。

  灵芝、百合、瘦肉等烹制的养心安神汤可滋肾养心、安神除烦,适合心烦失眠、经常熬夜、抵抗力低的考生。

  健脾消积汤则以鸡内金、咸鸭肾、瘦肉等烹制,可健脾消积,开胃消食,适合内有积滞、食欲不振的考生饮用。

  应对失眠  睡眠时尽量放下心中包袱

  考前失眠综合征似乎是很多考生都会遇到的问题,一到考试心理就过于紧张,无法安心入睡,最终影响考试发挥。那么,如何应对考前失眠呢?

  首先, 学会保持平常心。不要刻意去关注自己的睡眠质量,在睡眠时要尽量放下心中的包袱,树立学就是学、休息就是休息的观念。在睡前一小时内,不要做太难的习题,也不要思考一些会引起情绪波动的问题。

  其次,系统安排自己的学习,不要受他人的影响,不要与别人比学习时间的长短,而要比学习效率。

  按生物节律安排学习内容,要在精力比较充沛的情况下决定学习时间,有条不紊地安排学习和生活。在身心状态良好的前提下,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加长学习时间,但如果影响了白天的学习效率,就要马上适时调整。

  第三, 学会调节自己的睡眠。如果夜间睡眠不足,质量不高,可以通过次日的午睡来调节。午睡的时间不宜过长,一般10分钟到半小时最宜。

  另外,关注一些睡眠的“细节”也很重要,比如良好的睡眠环境、宽松柔软的睡衣等,睡觉时尽量避免将双手放在胸前,选择右侧卧位。

  最后,坚持适度的有氧运动。考生不应整天只顾埋头复习,可根据自己的体质状况选择喜爱的运动项目,比如慢跑、快走、打球、游泳、爬山等等。运动可以帮助调节情绪,对防治失眠大有益处。

  除此之外,切勿服用安眠药、保健品等药物,尽量避免考前食用过多的提神食品,可以听听轻音乐,不要胡思乱想,闭上眼睛、放松精神让自己尽快入睡。记者 蔡卫卫

(责任编辑:徐燕)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