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素主义 有利有弊

关键词:饮食|养生

  近年来,吃素成为一种越来越流行的生活习惯,吃素的原因也是多种多样:图健康、因爱好、为瘦身减肥……虽然经常吃蔬菜对身体有好处,但长期吃素,会对身体产生不良的影响。中国有句老话,叫做过犹不及。生活中除非是一些不可抗拒的因素,要尽量荤素搭配。

  益处

  体重较轻

  减轻负担没有寄生虫之忧减少毒素的摄入

  素食者比肉食者体重较轻。肉类比植物蛋白含有更多的脂肪。而且,肉食者若是摄取过多的蛋白质,则其中过量的蛋白质也会转变成脂肪。此外,素食者血液中所含的胆固醇永远比肉食者更少。

  减轻负担

  植物性食物从进入胃中到排出体外,只需3到4小时,肉类则需12小时,其滞留体内所分解出的废气,严重影响人体健康。

  各种高等动物和人体内的废物,经由血液带至肾脏。肉食者所食用的肉类中,一旦含有动物血液时,更加重了肾脏的负担。

  没有寄生虫之忧

  寄生虫都是经由受感染的肉类而辗转寄生到人体上的。

  减少毒素的摄入

  吃素食可以节约大量能源,减轻环境污染,有利于保护环境。因为饲养肉食动物需要消耗大量能源(几乎是肉食本身可供能源的10倍)。

  另外,动物保护主义者认为,宰杀饲养的或野生的动物是残忍的暴行,与人类文明背道而驰。研究发现动物死前的挣扎会促使体内产生有毒的分泌物,这些毒素对食用者有害。

  危害

  缺锌

  缺维生素

  素食者锌的摄入量比非素食者低。缺锌,会影响儿童发育,并影响免疫功能和性欲。由于植物锌的生物利用率低,所以素食者应该努力达到或超过锌的推荐食入量。

  不妨多吃些黄豆制品、核果类或未精制的五谷杂粮食品,以及芥菜等,这些食物也含有丰富的锌。

  维生素B12是造血过程和神经系统所必需的。维生素B12几乎只存在于动物性食品中,螺旋藻类、海生植物、大豆发酵食品所提供的维生素B12是缺乏活性的。

  其实,可以用深绿色蔬菜+黄豆替代维生素B12。菠菜、芥菜、橄榄菜等这些深绿色蔬菜,虽是维生素的主要来源,但是这些蔬菜中并不含有维生素B12,长期食用就会造成营养失调。最好的办法就是把通常食用的蔬菜和黄豆搭配食用。

  缺铁

  热量低缺钙

  植物食品只含非亚铁血红素的铁,不如肉食中亚铁血红素的铁好吸收。人体对来自植物食品铁的吸收情况较差,所以虽然素食的含铁量比荤食高,但素食者体内铁的存量却较低。素食还可能导致贫血症。这种情况多发生在儿童和妇女身上。

  这时,不妨试试用五谷杂粮替代含铁量丰富的动物血,还可以用铁质丰富的红糖替代白糖。另外,铁必须有维生素C协助才能转变成造血所需的铁形式,因此,多吃一些同时富含铁质和维生素C的食物,如葡萄干、红枣等。

  热量低

  长期素食,由于蛋白质与脂肪严重不足,容易引发营养不良。蛋白质是建造和修补人体组织的主要原料,长期缺乏则对机体的抗病能力影响极大;脂肪产热量高,不饱和脂肪酸更是“人脑的食粮”,对促进大脑智力发展极为重要。

  缺钙

  那些禁食奶制品的素食者,缺钙情况非常普遍。完全素食者的钙摄入量则比奶蛋素食者和杂食者都要低。缺钙,尤其是女性,到中年和老年时容易患上骨质疏松症。

  植物性食物中几乎不含维生素D,如果缺乏足够的维生素D,会导致钙大量流失。若是蛋奶素食者,可多吃鸡蛋及奶制品或多喝些牛奶来补充维生素D,而若是吃全素者,不妨多晒太阳,让人体自行合成维生素D。

  蛋白质质量低

  素食者摄入蛋白质的质量比较低,虽然素食者可以通过植物获得与非素食者一样多的蛋白质,但是植物蛋白的质量比动物蛋白要差一些,赖氨酸等必需氨基酸要少些。

  建议用大豆蛋白替代猪肉。将不同食物互相配搭,满足身体所需的蛋白质,谷类和豆类是最佳的组合,可以尝试红豆饭、八宝粥等。

  人体缺乏蛋白质的后果

  生长发育迟缓、厌食、挑食、消化不良、身体瘦弱

  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学习工作效率差

  免疫力低下,失眠多梦、情绪低落、容易疲劳

  创伤不易愈合,产后身体恢复慢,病后康复迟缓等

(责任编辑:徐燕)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