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经济学】在商业竞争中为什么要尊重对手?

关键词:生活中的经济学|商业竞争|对手

  栏目主持人 蔡文龙

  在商业竞争中尊重对手,大多数企业都做不到,很多企业在竞争过程中都想置对方于死地,如此何来尊重?那么为什么要在商业竞争中尊重对手呢?这就需要以经济学的眼光来看问题,因为尊重对手给你带来的将是更多的经济效益和利润。

  如今商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商家承担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同行竞争时难免自觉不自觉地使用上一些手段,给对方出难题、“射暗箭”,以达到打压对手的目的。其实作为商家,与其每天琢磨着如何去挤对手,倒不如先培养一下成熟的对手观——尊重你的对手。如果对手是一个好对手,就更要珍惜他,甚至热爱他,因为尊重你的对手,尊重彼此之间的游戏规则,就是尊重你自己。只有尊重,才能让你真正走进良性循环的殿堂,从而获得多赢局面。

  俗话说,“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对企业而言,如果竞争的双方不把对方当冤家,而是主动创造出良好的竞争氛围,往往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纽约梅瑞是美国最大的百货公司,其公司在购物广场里设有一个服务厅,其主要职责是如果你在美瑞公司没有买到想要的商品,它会引领你到另一家有这种商品的商店,美瑞公司这一做法不但获取了顾客的普遍好感,而且赢得了对手的尊重和信任。当美瑞公司遇到困难时,许多对手都会主动伸出援手,因此该公司的生意日愈旺盛。那么如何才能更好地尊重对手,从而获取更多的利益呢?

  巧妙回避,利人利己。无论是在市场竞争中还是在广告宣传中,一些企业总是把自己的产品说得很好,而贬低对手产品,这种竞争手段对双方都没有好处,聪明的做法是巧妙回避对手,让事实说话。百事可乐公司经常在市区中心拿出十几种被遮住商标的饮料,让过往客人免费品尝,并让客人指出哪一种味道好。当有人觉得百事可乐好时,他们便把商标亮出来,这种独特的宣传方式,让其成为全球著名的饮料公司。

  携手共进,相得益彰。企业之间的竞争一定要讲谋略,谋略讲究的是争锋不露,伴险不惊,有时甚至表现为外挣内和。英国的水晶杯公司和西瓷公司一直是竞争对手,他们分别推出的水晶玻璃高脚杯和细瓷餐具,都是高档名牌餐具。后来两家经过协商,决定发挥各自优势联合推销,最后的结果,相信大家都能够猜出来,那就是双方的推销额比联合前都大幅提高。

  甘当“第二”,让名取实。在商业竞争中,有十几家企业为争“头牌”进行无休无止的争斗。事实上,无论创第一还是保第一,关键还在于是否真正有实力、有市场,真正赢得顾客信赖。艾维士租车公司的广告语是这样的:“我们屈居第二,自当悉力以赴”。从这句广告语中我们可以得知:甘认第二,但在力争上游有蓬勃生气,因而使顾客对产品产生好感和信任,当然能为自己博得更好的经济效益。

  尊重对手不是示弱,而是为了更好地向上,从而实现利润的最大化。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