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经济学】为什么消费额越高折扣越高?

关键词:生活中的经济学

  现如今,无论你进哪一家商场,到处都贴着类似“满100元送100元”之类的促销标签,但是当你从商场第一层开始,一直转到最顶层,寻找了半天,也始终看不见海报宣传中的“买100送100”的商品,反而是那些摆在最显眼位置的,很容易勾起消费者购买欲望的商品,会使人忍不住诱惑而去购买。

  从经济学的观点来看,只有边际收益等于边际成本时,商家才能够实现利润最大化,同样把这个道理应用到消费者身上,消费者只有自己的边际收益等于边际成本时,才能够实现收益最大化。在各种各样的促销当中,这样的宣传会时不时地映入我们的眼中:凡是本店购物满1000元者返现金100元,满2000元者返现金200元,满5000元以上者,返现金500元。意思就是说,当你在商场里的消费额越高,折扣就越高,而商品的实际售价就越低,这说明什么?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这属于二级价格歧视,就是对消费数量的多少规定不同的价格。商家对商品实行二级价格歧视,薄利多销的道理谁都知道,商家占有部分消费者的剩余价值,这样算来比起按照统一价格销售商品要划算得多,商家的利润就能够大大增加。

  我们可以作这样的假设,假设a、b两个商家,他们的竞争只有彼此。如果他们都不打价格战,不进行降价促销,消费者别无选择,只有花高价来购买商品,因此他们的各自收益均为1000元,如果b不实行促销活动,而a实行,那么b的收益减少到600元,a的收益增加到1200元,如果b实行促销活动,而a不实行,结果就会相反,如果ab都搞促销活动,因为促销需要支出促销费用,他们的收益都将为800元。

  由此看来,我们可以根据博弈论的理论来进行分析。a、b商家都想实现利益最大化,因此,无论双方实行什么样的策略,促销方式都是他们的唯一占优势的策略,否则的话双方都会在竞争中受到惨重的损失,于是最后便形成了一笔收益各为800元的占优策略均衡,虽然双方都会有损失,而收益1000元与收益800元之间200元的差额,实际上就是双方实行促销活动所付出的代价。所以商家最忌讳的就是打价格战,打价格战对双方都不会有什么好处,这就是博弈论中所说的非合作性博弈,“囚徒困境”在现实中最好的印证。若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讲,却是好事一件,可以从商家的价格战中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比两个商家串通一气,都不降价,从而使自己不得不花高价购买商品要好得多。

  我们再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讲,把消费者和商品看作是自变量和因变量,自变量是最初变动的量,因变量是由于自变量的变动而发生变动的量,也就是说商家额外出售的一件商品所能得到的收益的增量。商家在完全竞争条件下,边际收益等于价格,同时也考虑到需求弹性的问题,商家在不完全竞争条件下即垄断竞争,边际收益低于价格,利润最大化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边际收益等于边际成本,因此商家之间不易打价格战。栏目主持人 蔡文龙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