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意满满!2017社保工作精准发力 百姓就医结算更便捷

关键词:社保|精准发力|结算|便捷|待遇

  社会保障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关乎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我市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一项项政策、一项项工作,无不让民众感受到政府的诚意满满。

  一张社保卡在手 挂号就诊“一卡通”

  9月,我市下发《关于在全市协议管理定点医疗机构推行社会保障就诊“一卡通”的通知》,9月1日,全市协议管理定点医疗机构推行社会保障卡就诊“一卡通”工作会议召开。到2017年年底,我市各协议管理定点医疗机构将全面推行社保卡就诊“一卡通”。这意味着,“一卡通”推广后,市民可以直接持社保卡在医院挂号、就诊及缴费。

  持卡人在一家医院只需绑定一次,以后持卡人在该医院就医不需再进行绑定,持社保卡可以直接办理挂号、就诊、缴费等业务。系统还支持通过社保卡进行医院信息查询和社保信息查询。持卡人可以持社保卡在医院自助设备、人工窗口查询在该院的就诊信息、用药信息、费用清单等,还可以查询本人的参保信息、社保卡消费记录、社保卡医保账户余额及个人门诊信息、个人住院信息。

  截至目前,我市共计发放符合国家统一标准的社会保障卡155.7万张,占全市人口的98%,发卡范围基本实现了全覆盖,我市已实现了社保卡的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管理、各项医疗保险待遇支付以及养老、生育保险待遇支付等102项应用中80%的功能,按照市政府的统一安排,社保卡的其他功能也将陆续实现并不断完善。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市民尽享就医报销便利

  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开通前,参保人需个人垫支全额医疗费用且报销周期长。如果有遗漏材料还需两地奔波。

  今年以来,按照国家和省统一安排,我市不断推进跨省就医直接结算工作,于2月份成功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同时进行社保系统升级、联网医院系统测试、社保卡普及等工作。截至12月底,东营市已有10家医院纳入跨省结算系统,异地参保人员可在这10家医院实现跨省就医直接结算:东营肛肠病医院、东营乐安糖尿病肾病医院、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河口区中医院、垦利区人民医院、东营市人民医院、东营市正骨医院、东营同安胸外科医院、广饶县人民医院、广饶县中医院。另外,东营市后期将继续申请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医院。

  8月25日,来自重庆的一位异地安置参保人员在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住院,通过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进行了联网就医,并于8月25日出院时联网结算住院费用成功,成为在我市跨省就医直接结算首位受益者,标志着东营市跨省就医联网直接结算工作不但可以让“走出去”的东营市异地安置人员受益,也可以让“住进来”的异地安置人员享受到便利。从此常驻东营市的异地安置人员在东营即可直接联网报销住院费用。

  退休人员养老金 每人每月定额增加55元

  我市从2017年1月1日起,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在2016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退职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退职人员均纳入本次调整范围中。

  此次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和适当倾斜相结合的办法。其中,定额调整每人每月增加55元养老金。

  挂钩调整按照两部分计算增加养老金:一是按2016年12月本人基本养老金的2.1%确定月增加额。二是企业退休人员与本人缴费年限挂钩调整,缴费年限每满1年,按1.7元确定月增加额;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与本人职务(岗位、技术等级)挂钩调整,根据职务层级不同划分若干个档次,每个档次以31为基数乘以不同的调整系数确定月增加额。

  给予三类退休人员适当倾斜:2016年12月31日前年满70周岁不满75周岁、年满75周岁不满80周岁和年满80周岁以上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分别增加15元、30元和60元养老金。同时,综合考虑不同年龄、不同情况人员以往年度倾斜的养老金累计标准,对达到相应年龄的有关人员,分别补齐累计标准差额。其中,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达到70周岁、75周岁和80周岁的企业退休人员(不含企业一次性补缴参保人员)每人每月分别增加290元、190元和360元,企业一次性补缴人员参保人员每人每月分别增加70元、60元和120元,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分别增加20元、80元和80元。(记者 李喆)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