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智慧人社”上线 24小时在线为居民办社保

关键词:社保

  东营网讯 “实在太方便了,前段时间小区居委会通知要给孩子医保缴费的时候,我工作一忙给忘记了,给社保中心这边打电话,他们说下个东营智慧人社APP,在那上边交就可以了。我这赶紧下载了一个,嘿,还真不赖,一会就交完了呢。”说起现在新推的社保缴费APP——东营智慧人社,家住东城的居民燕女士颇为夸赞地说。据统计,自今年11月份推广此APP以来,截至目前,全市注册用户已达82214人,缴费人数达63786人。

  “东营智慧人社”是个什么样的APP?带着疑问,记者在市人社局综合业务科科长李翠的指导下,体验了一把。打开界面,第一印象是清晰、简洁,参保信息、社保卡交易记录、个体人员缴费、居民医疗缴费、居民养老缴费等一应俱全,此外还有便民服务、本地动态、政策法规、通知公告等工具栏,满足不同人群的信息需求。“用身份证注册一下,不仅可以查询到自己的参保信息,用银联卡完成缴费,还能给孩子、老人等缴费。我们开发的这个APP,是全市联网的,目前除了利津正在跑程序以外,全市其他县区的居民都能在上边完成缴费,并且,我们这个APP是集居民养老、医疗、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纳于一体的,这在全省也是位居前列的。”李翠介绍说。

  手机点一点,足不出户即可完成社保缴纳,不用担心忘记,上班族也不用担心自己下班时居委会和银行、社保中心已经下班了而无法缴纳。“但是这个也有时间限制呀,今年的缴费期限是到12月20日,超过这个日期,就无法缴纳了。所以,今年还没有缴纳的,要抓紧啦。”李翠提醒道。

  这只是全市社保缴纳创新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创新实施了“互联网+社保”的经办模式,建立起了柜台、单位端、手机端、自助终端为一体的“社保网上征缴大厅”,让居民足不出户、轻动手指,点一点,扫一扫即可完成各项社会保险费的缴纳,实现了“全天候、零距离”的经办服务。

  每年一进入11月份,社保征缴大厅里就人满为患。但今年,记者看到了截然不同的景象:偌大的社保征缴大厅里,各窗口少见有前来缴纳保险费用的居民,但是自助终端那里却有不少人。“有了这个自助终端,太方便了,像我们这种不太会用智能手机的人,拿着身份证、银行卡,来这里扫一下就行啦,不会的,有工作人员在指导,不用担心自己弄错了。前后也用不了一分钟。”出租车司机袁师傅为现在能这么方便的缴纳保险费用感到开心不已。

  据介绍,现在我市自助服务终端已达到120多台了,分布在各级社保经办大厅和银行网点,参保群众可以就近办理社保缴费、社保查询、社保权益证明打印和社保卡挂失等自助业务。此外,为了方便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缴纳社会保险,我市还创新实施了单位端新型征缴模式,依托信息化,为单位远程安装缴费系统,并且提供劳动备案、就业登记、申报缴费等三合一的网上经办服务,参保单位足不出户就能完成各项业务办理。 “我们还在探索建立社保柜员制,对社保142项业务进行再梳理和流程再造,将柜员系统与社保平台进行全面贯通,提出了‘初审前置’的理念,避免因材料不全让群众多跑腿。等全面铺开的时候,社保办理等一系列工作将由和群众‘面对面’变为‘不见面’,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以此增加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聊起社保未来的变化,市人社局党组成员、社保中心主任王克杰介绍说。(记者 吴文召)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