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曹明刚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评析(二十一)

关键词:曹明刚

每一片雪花都该为雪崩负责

  曹明刚在忏悔书中说:“自己罪孽深重,对不起组织、对不起领导、对不起家人、对不起同事、对不起朋友……”

  曹明刚倒下了,人人都感到痛惜。但有没有人想过,到底谁是压倒曹明刚的一根根稻草?又是哪些人合力把他推向深渊?固然,曹明刚自己忘记了初心,背弃了理想信念,丧失了党性原则,丢掉了人品官德,患上了“软骨病”,没有抵制住诱惑,对自己贪腐应负主要责任。但是,他所提到的组织、领导、家人、同事、朋友是否也应该负有一定的责任?

  雪山是一道风景时,雪花尽享美丽;而当雪山突然崩塌时,雪花却说与己无关。事实上,正是不断增加的雪花造成了雪崩的灾难。曹明刚是他们家乃至他们村走出的级别最高的领导干部,其家人都引以为骄傲和自豪,在享受着曹明刚为其创造的优越生活时,他们是否追问过,这些东西来的是否干净,是否合法?面对这么多的房产,开着别人送的高级轿车,为孩子支付高昂的出国留学的费用时,家人的心里就没有一点担忧?当曹明刚将多处房产转移到家人名下,规避监督的时候,为什么没有提出劝诫?作为组织,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还不够到位,全面从严治党还没有真正严到份上,对曹明刚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没有早发现,没有及时地咬耳扯袖。作为曹明刚的同事、下属,当曹明刚明显违规审批时,竟没有一个人提出反对意见,还说什么“他是单位‘一把手’,我们不敢得罪”“曹明刚主任专门安排的,不扶持肯定不行,胳膊拧不过大腿”。党员的党性、原则都哪里去了?对家人、同事、领导和朋友来说,他们都是曹明刚腐败的背后推手,都应该为曹明刚的落马负责。 “光明前进一分,黑暗便后退一分”。从社会到个体、从组织到家庭都应该对曹明刚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深刻反思之、警醒之,如果大家都不行使好自己的“监督责任”,不及时向党员干部的不良行为说“不”,“雪崩”迟早会发生。要想维持好党员干部这道“风景”,既要靠官员自身的党性官德,也离不开身边人的帮助。你改变,政治生态就改变。只有全社会都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每个人都自觉做党的纪律和规矩的“守护者”,政治生态就会向好向优,社会就会趋向一片光明、无限清明。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