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曹明刚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评析(二十)

关键词:曹明刚

廉洁从政不吃亏

  曹明刚在忏悔书中反思道:“廉洁从政不吃亏,越过底线,一无所有。”廉洁从政不吃亏,应该是为官者应秉持的一个理念,而曹明刚却没有做到,直到忏悔时才感悟到。然而,一切都晚了!

  可能有人会说,廉洁从政不吃亏,这样的道理不说也知道。事实恰恰相反,一些官员违纪违法、腐化变质,恰恰是认为廉洁从政会吃亏,以权谋私、以权兑现才不吃亏。正是这样的为官理念,让他们一步步坠入腐败的深渊。

  背离初心,越过底线,必遭祸患。很多落马官员,刚走上从政的道路,一般都能廉洁自律。然而,随着日子久了,看到别人依靠权力换取金钱、享乐、美色,自己就不甘寂寞,认为别人贪自己不贪会很吃亏。于是,从一瓶酒、一条烟收起,直至一部车、一座楼,看似赚了很多,结果却进了“笼子”,变得一无所有。这一“周期律”的背后,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认为廉洁从政会吃亏,以及盲目攀比的心态在作怪。

  廉洁从政吃不吃亏?明太祖朱元璋告诫官员:“做清官,靠俸禄过日子,就像守着一口井,井水虽不满,但可养活一家老小;如果从外面取水灌入井里,满了就要加高井台,一旦台被水没过,就会殃及你的乌纱帽。”唐太宗李世民跟侍臣说,“朕尝谓贪人不解爱财也。至如内外五品以上,禄秩优厚,一年所得,其数自多。如受人财贿,不过数万。一朝彰露,禄秩削夺,此岂是解爱财物?规小得而大失者也”。这足以让党员干部深思之、镜鉴之。俗话说,纸里包不住火。只要有腐败行为,迟早会被发现。如果认为廉洁从政吃亏,背弃为官的原则操守,一切都会失去。廉洁从政不仅是为官者的护身符,更是为官者的人品官德。从底线的角度讲,廉洁从政就不会出事;从高标准的角度讲,廉洁从政才能保持公仆本色,留下政绩政声,而不是恶名骂名。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