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曹明刚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评析(十六)

关键词:曹明刚

“不吃公款吃老板”之风当刹

  在对曹明刚的纪律审查过程中,办案人员发现,曹明刚热衷于接受各类形式的宴请活动,经常出入企业内部食堂、私人会所就餐、喝茶、打牌,他收受老板的现金、购物卡等,有不少就是在这样的活动中到手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落实,公款吃喝歪风得到有效遏制。然而,现实中,仍有个别党员干部罔顾禁令,打起了“游击战”,躲进“青纱帐”、玩起“躲猫猫”,不“吃公款”改“吃老板”。对那些热衷于“吃老板”的党员干部来说,一来,每一顿吃喝的费用并不巨大,由老板买单不会造成心理负担;二来,吃了喝了并不会给人留下权钱交易的把柄,似乎比收受贿赂来得安全。于是乎,无论是为了“人际应酬”,还是为了满足“口腹之欲”,“不吃公款吃老板”便成为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的另选。有的人自以为没花政府一分钱就吃得光明正大、心安理得。从表面上看吃喝是由企业买单,但俗话说“吃人嘴软,拿人手短”,“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企业老板今天请你吃一顿,明天请你吃一餐,为了你的“吃喝”忙前忙后,既不是“人傻钱多”,也不是兄弟义气,他们的目的性很强,看中的无非是你手中的权力,觥筹交错、推杯换盏、一来二去,一些党员干部就成了企业老板的“兄弟”“朋友”,“感情到位”的背后,往往是权钱交易的陷阱。正如某企业老板被问到为什么频频请曹明刚吃饭时说:“曹明刚是市发改委主任,我觉得能跟他这么大的领导交往,很有面子。我考虑到他手中掌握着一定权力,就想借机会加强、巩固与他的关系,能为我企业的发展提供帮助。在以后遇到问题的时候,也可以找曹明刚帮助协调解决。”

  企业老板主动请党员干部吃饭,他们除了能够通过党员干部在政策、项目、资金扶持等方面获取超值回报外,“衙门有人好办事”也是企业老板热衷于为党员干部吃喝买单的一个因素。本来要严格走程序的规划、许可事项,可能因为一餐饭就能蒙混过关;本来需要多个工作日的审批事项,可能因为一顿酒就能“省事简办”。小小的一餐饭、一顿酒,给“不吃公款吃老板”歪风埋下伏笔。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私人会所”“隐秘聚会”作出了禁止性规定:“违反有关规定出入私人会所,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条例》为党员干部开列了动辄则咎的负面清单,划出了红线,党员干部在接受企业老板宴请时,一定要多打几个问号,这顿饭该不该去?在哪里吃?会不会违反纪律?不要心存侥幸,不要等板子打到自己身上才喊疼。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