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曹明刚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评析(十四)

关键词:曹明刚

  不能拿着手电筒只照别人

  “对自己要求不严,言行不一,表里不一。要求同志们做的,自己却没有做到;要求同志们不收受礼品、礼金,自己却仍收受礼品、礼金,台上一个样,台下一个样。”曹明刚在其忏悔书中如此说。

  的确,曾经与曹明刚共过事的人普遍反映,他对下属要求非常严格,常常把“守纪律讲规矩”挂在嘴边,告诫单位干部职工:“要时刻紧绷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要严于律己,慎独慎微。”就在被调查前,他还以《以反面典型为镜,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发改干部》为题,为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廉政党课。曹明刚是标准的“两面人”,台上反腐败,台下搞腐败;台上道貌岸然,一副君子模样,台下贪赃枉法,全然小人嘴脸。一面对下属谆谆告诫,另一面却对自己放任自流。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可以不做,禁止别人去做的,自己却可以破例。对他而言,纪律规矩是用来约束别人的,自己则可以超然事外,为所欲为。即使在当前高压反腐的态势下,他依然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大肆进行权钱交易,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接受各类宴请。

  现实生活中,像曹明刚这样奉行“双重标准”的干部,实质是用善良的面孔掩盖丑恶的罪行,他们拿着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对别人一套,对自己搞另一套;对别人马列主义,对自己则是自由主义;对别人上纲上线,对自己则蜻蜓点水;对别人吹毛求疵,对自己则听不得半句批评;一味地挑剔别人,却不知反省自己。就像清代小说《镜花缘》中讲到一个“两面国”的故事,那里的人都长着两张脸,一张是善良随和的笑脸,一张是凶狠阴险的恶脸。故事虽荒诞,却反映了当时官场的丑态和积弊。

    古语讲:“己不正,焉能正人。”一个拿着手电筒只照别人的领导干部,如何能带好队伍,又如何能干出一番事业?做官先做人,正人先正己。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知行合一、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严于律己,以上率下,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不折不扣地做到“打铁自身硬”。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