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曹明刚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评析(十一)

关键词:曹明刚|违纪违法

讲人情更要讲原则

  “自己以怕伤感情、伤面子为理由原谅自己,却违反了廉洁纪律,‘讲了感情,犯了纪律’。”这是曹明刚对自己利用职务之便为亲戚朋友谋取私利时,作出的深刻检查。

  曹明刚曾多次利用职务之便为“好兄弟”“老朋友”的亲属找工作托关系、走后门。在帮助亲戚朋友后,他便心安理得地收取所谓的“好处费”。就这样,一还一报中完成了一笔笔权钱交易。他讲人情而不讲党性,讲义气而不讲原则,最终走上了违纪违法的道路,值得每名党员干部深思。

  党员干部同样是普通人,都有亲戚朋友,眷顾人情友情,相互提供帮助,这也是人之常情,本无可厚非。但人情再深亦应有度,友情再重亦应有节,决不能为人情友情而丢掉党性、丧失原则。毛泽东同志曾经把处理亲情问题的办法归结为“三原则”: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毛泽东同志的这些原则为共产党人的亲情观作了最好的诠释。

  习近平同志要求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和处理人际关系,做到既有人情味又按原则办,特别是当个人感情同党性原则、私人关系同人民利益相抵触时,必须毫不犹豫站稳党性立场,坚定不移维护人民利益。党员干部交朋友、讲人情没错,但不能不设防,要始终坚持原则、保持定力。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时刻将党的纪律和规矩牢牢刻印在心,用这把尺子去衡量自己交往中的人和事,划好“人情往来”的红线,坚定理想信念宗旨高标准毫不动摇,守住纪律底线一寸不让,违反党规党纪的事一概不做。如此,党员干部才不会在人情往来中栽跟头,才能在纷繁复杂的人际交往中做个“明白人”,过得踏实、活得坦荡。

(责任编辑:徐帅)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