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曹明刚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评析(八)

关键词:曹明刚|关键节点

  关键节点逾须保持良好心态

  “2006年底到市统计局工作后,思想上开始发生变化,认为统计局不是很重要的部门,自己的成长空间已经很小了,路子也很窄了,于是开始拨弄自己的人生小算盘……”,这是曹明刚在纪律审查期间的一段忏悔。

  审思曹明刚蜕变堕落,一步步滑向腐败深渊,有个关键节点,就是其从县区调任市直单位后,自我感觉部门不重要,被边缘化,仕途升迁受阻,心理落差较大,产生“政治上无望,经济上补偿”的错误心理,进而权钱交易,大肆敛财。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在每个人的从政生涯中,都会经历“进退留转”,面对升迁调整,关键时刻见真章。越是在这样的关键节点,越能考验党员干部的党性和定力。作为党员干部,在事关个人进与退、得与失的重要节点,能否保持积极进取、蓬勃向上、健康乐观的良好心态,是检验党员干部是否真正合格的“试金石”。

  现实中,确实有部分党员干部心态存在问题,值得警惕,有的工作优秀没评上、几年不晋升,就垂头丧气,产生悲观情绪;有的离开“权重”单位就有意见,不愿意到艰苦岗位上锻炼;有的看到晋升无望或临近退休,就变得贪婪,开始收受贿赂,走上违反党纪国法之路等等。

  深入分析为什么这些党员干部前后的心态、做派会有如此大的反差?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原因就是,未能保持平常心。何为平常心?对党员干部来说,就是面对“上”与“下”的坦然、面对得与失的冷静、面对名与利的清醒;就是不管境遇如何,都能不忘初心,以正确的心态正视自己、对待工作、面对生活,不会因为职位的变迁、外界的诱惑而忘乎所以。

    保持平常心,是党员干部应当追求的一种可贵品质,是一种修养境界,更是人生平安幸福的秘诀。只有时刻怀着一颗平常心,才能助长内心的定力与静气,保持平和的心态,不会因为太满而溢、太高而倾,更不会被物欲所累,反而能收获更多的安稳和快乐。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