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恶意拖欠供热费将进失信"黑名单"影响贷款等

关键词:青岛|恶意|拖欠|供热费|黑名单

  大众网讯 还没缴纳采暖费的用户注意了!根据《青岛市供热条例》规定,供热用户均须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限内足额缴纳供热费,供热费以一个采暖季为单位缴纳。26日,记者了解到,恶意拖欠供热费将被推送至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征信系统,被纳入失信“黑名单”,与个人征信挂钩,在贷款、旅游、就职等方面会受到影响。

  据了解,青岛能源集团所属青岛能源热电有限公司、青岛能源泰能热电有限公司、青岛能源开源热电有限公司已经于2017年9月1日开始收取供热费。据青岛能源集团开源热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增军介绍,2017-2018年供热季,开源热电公司新建供热管网16公里、换热站15座,新增供热面积160余万平方米,新增用户1万5千余户。目前,供热充水试压工作已接近尾声,供热收费工作已全面开展,截止到今年12月31日前均可进行缴费,通过《交费通知》、短信、微信、报纸、入户维修等形式及时向用户进行告知,同时与中国银行、青岛银行、交通银行等9家银行合作代收供热费,开通网上缴费,支持微信、支付宝交费模式,为用户交费提供便捷渠道。通过优质高效的供热服务进一步提升“暖到家”社会美誉度。

  《青岛市供热条例》规定:供热时间为11月16日至4月5日,是省内供热时间最长且停热时间最晚的城市。这个供暖季供热时间计划为2017年11月16日至2018年4月5日,今冬取暖费价格与往年持平,居民类用户采暖用热价格仍为每平方米使用面积30.4元。其他类用户市内三区为每平方米建筑面积33.06元,崂山区为每平方米建筑面积34.79元。

  根据规定,居民用户停止用热或恢复用热,应当在每年采暖期开始30日前携带房产证及户主身份证向供热单位提出申请并办理手续。也就是说,想要申请用热或者停热的市民,要在今年10月16日前向供热单位申请。未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停止用热手续,将被视为正常用热。

  青岛能源集团所属三家供热企业签订征信合作协议

  自2016年12月30日,青岛能源集团与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目前,集团所属青岛能源热电有限公司、青岛能源泰能热电有限公司和青岛能源开源热电有限公司三家供热企业均已与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签订《征信系统共享商务信用信息合作协议》。按照双方约定,能源集团所辖供热用户如有恶意欠费行为,相关用户信息将被推送至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征信系统,欠费用户将在信用评级、贷款、旅游、出国、就职等活动中受到影响。

  三类恶意欠费用户将被纳入银行征信系统

  据悉,供热缴费纳入银行征信系统主要覆盖三类恶意欠费用户:一是已经起诉,且法院判决供热单位胜诉的欠费用户;二是已送达律师函但仍不缴费或无回应的欠费用户;三是在认真调查核实基础上,无正当理由恶意欠费的用户。对存在赔偿、供热质量等有争议的用户暂不列入征信推送范围。

  同时,为了保障用户权益,优化服务流程,青岛能源集团制定了《欠费纳入征信系统服务工作八步法》,相关工作严格按照“八步法”实施。

  -延伸欠费纳入征信系统服务工作八步法

  为了保障用户权益,优化服务流程,青岛能源集团制定了《欠费纳入征信系统服务工作八步法》,相关工作严格按照“八步法”实施。

  1、欠费用户摸清核实。催收欠费前,服务人员应仔细核对用户收费信息,详细了解欠费用户的用热情况、往年交费信息、欠费金额以及过去是否有纠纷未处理造成遗留问题等。建立《欠费用户信息统计表》,完善欠费用户信息,及时更新,确保欠费用户信息的准确性。

  2、温馨提示提前告知。落实清楚欠费用户信息后,采取及时上门送达或张贴催费通知、发送手机短信等形式提示用户欠费。

  3、“人性化”催收促缴费。对欠费用户,供热单位应安排服务人员入户及电话联系进行服务调查,征求用户对供热质量,服务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提示用户欠费,告知用户缴费方式和期限。服务人员要实时关注用户缴费信息,超过期限仍未缴费的服务人员应再次入户或电话联系催缴欠费。

  4、查明原因快速解决。在催收欠费过程中落实欠费原因,如用户因供热质量或其他原因不愿缴费的情况,应立即解决用户提出的问题,安排技术人员上门检查、维修、调试、测温等。服务过程中要严格按照相关规范的要求操作,服务完毕请用户在相关服务单上签字确认,并及时提示用户缴费。

  5、“痕迹化”催收有依据。在催费过程中,服务人员在《欠费用户信息统计表》中应及时标注每次催费简要情况,例如:催费时间、催费方式等,同时保留催收电话录音、手机短信及相关照片,做到“痕迹化”催收。催收过程中,要时刻关注用户缴费信息,避免对已缴费用户的重复催费。

  6、发送催费律师函。经多次入户、电话沟通等仍不缴费的用户,在认真调查核实的基础上,逐户发送律师函催缴,做好律师函送达记录。

  7、依法起诉提报征信。发送律师函后仍不缴费或无回应的用户,各单位可向法院提出起诉依法追缴,同时将相关信息提报银行征信中心,将欠费用户纳入银行征信系统。对于有争议的用户要做好原因落实,暂不列入提报征信系统范围。

  8、催费行为规范到位。催收欠费的服务人员应熟知《青岛市供热条例》等法律法规,熟悉收费相关政策,熟练掌握集团各项服务规范。催费过程中优化催费策略,做到服务规范,催费到位。催收欠费时应注意说话的语气、语调,说话注意把握分寸,不说与工作无关的话,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多走访、多沟通,对无故欠费用户要讲明道理及时催缴。 (大众网据青岛新闻网、半岛都市报系列稿件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