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特教特办" 青岛接收1271名随班就读特殊儿童

关键词:青岛|随班就读|特殊儿童

  2017年,对于家住市北区的刘芳(化名)来说,真是纠结、痛苦,夹杂着焦虑、担忧,却最终守得云开见月明,感受到了满满的温暖和幸福的一年。这一年里,从年初时担心孩子没学上,到孩子最终上了青岛陵县路小学随班就读,刘芳觉得看到了生活的曙光。“一直担心学校不收他,那种焦虑和痛苦,跟当初确认儿子是自闭症的时候一样一样的”,刘芳说,“近年来我们一共收了三个自闭症孩子,虽然对于学校和老师来说,意味着要做更多细致入微的工作,甚至要承担风险,从头学起,但是对孩子和家庭来说,却是实实在在的好事,为家庭解困,为孩子的将来提供更多的可能”,陵县路小学校长管彦莉告诉记者。

  一所小学校收了三个自闭症学生

  原来,从2015年开始,青岛陵县路小学就开始尝试接收特殊儿童随班就读,“我们学校不大,又处在老城区,随着这些年不断的发展,越来越获得周边群众的认可,入学儿童越来越多,即便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竭尽所能地努力创设更好的教育环境,在我们能够承受的范围内,接收条件符合的特殊儿童随班就读就是其中的一项”,管彦莉说,在接收第一名自闭症儿童的时候,完全是摸着石头过河,学校专门配备了耐心、细致的老师,并提前跟全班家长做好沟通,赢得了家长们的支持和认可。

  陵县路小学还跟接收自闭症幼儿的教育机构联系、探讨、取经,既让老师们做到了心中有数,面对自闭症儿童不同与常人的举止和言行时,能够有适当的应对和引导,也不断地跟家长沟通,学校和家庭形成合力,为了让孩子享受到更好、更有益处的融合教育而密切配合。截止到目前,陵县路小学已经接收了三个自闭症儿童,学校结合自身实际,一年收一个,稳扎稳打,并不断地积累经验,将特殊儿童随班就读这项工作做得扎实有效。

  自闭症儿童随班就读几个月就有新变化

  自闭症儿童的妈妈刘芳说,自己的儿子是在五六岁的时候确认是自闭症的,“以前有人提醒过我,但是从心理上我是非常排斥的,总觉得孩子会好起来的,所以贻误了最佳康复期”,所以开始做康复治疗的时间有些晚,等到孩子到了7岁以后,自闭症康复机构就已经不收儿子了,作为一名母亲,她彻底陷入了慌乱,那种痛苦和焦虑常人难以体会。

  听说有公办学校随班就读这一说法以后,她就开始了新的努力。在记者看来,刘芳已然成了半个自闭症儿童教育专家,她懂得儿子的行为背后是什么想法,做出什么举动、说出什么话的时候是何目的,更让刘芳觉得欣喜的是,儿子在上了陵县路小学一年级以后,有了不小的变化,“他不喜欢算数,但是可以写字,老师让他写十个,他就会写十个,让他写二十个,他也能写二十个,他知道了规则的存在,知道不能随心所欲,这就是融合教育的影响力”。在集体生活的熏陶下,刘芳的儿子已经可以做到有样学样了,班上的同学都在认真写字的时候,他知道不能随意走动,不能大声说话。

  “孩子的眼神也比以前好了”,刘芳说,其实,儿子的自闭症不算特别重的,当初刚刚送进自闭症康复机构的时候,眼神是可以看人的,但是,当他在自闭症康复机构待了一段时候以后,发现小朋友们都互相不交流,没有语言也没有眼神,儿子也渐渐地开始不再看人,“你跟他说话的时候,他就会马上低头”,这让刘芳觉得很揪心,随后一家从事自闭症儿童融合教育的幼儿园接收了孩子,如今孩子上了陵县路小学,“老师和同学们都很包容他,也有几个同学很有爱心,愿意了解他,愿意陪他玩,孩子的笑容和眼神又一点一点地好起来了”。

  市孤独症教育专门学校明年开始招生

  校长管彦莉和带班老师在跟刘芳交流的时候,沟通了孩子的日常,并向家长了解了希望学校给孩子提供哪些更好的教育环境以及一些具体方法,管彦莉还针对孩子在学校的表现跟家长共同探讨应对策略,比如自闭症儿童青春期的问题,如何引导孩子正确地表达喜欢,以及为孩子创设更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等,这让刘芳觉得生命中有了得力的盟友,不再像以前一样孤立无援。

  其实,作为自闭症儿童家长的刘芳只是特殊儿童家庭的一个代表,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自闭症及其他特殊儿童享受到了更好的教育和成长环境。目前,本市在校的各类残疾儿童少年共1974人,随班就读人数1271人,送教上门人数为907人,七类残疾儿童入学率为98.3%。

  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2015年以来,本市就大力推进送教上门、随班就读、医教结合三项改革,多措并举为全市开展特殊教育三项改革提供政策保障。2011年开始,本市就对特教学生在校生实施全免费。2017年开始,中等以下特殊教育生均公用经费不低于当地普通初中生的10倍,孤独症、脑瘫儿童不低于12倍。在加强随班就读资源教室建设方面,本市一共建有300多个资源教室,城区每个学区片,农村每个镇街均重点建设一处。青岛市孤独症教育专门学校——青岛市晨星实验学校也将于明年开始招生,这是山东省第一所孤独症教育专门学校。在完善特教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本市特教教师津贴已经提高到30%,每年举办一期特殊教育校长高级培训班和骨干教师培训班。每3年开展一轮特殊教育教师全员培训。今年由市教育局和青岛大学、加拿大女王大学联合成立的青岛心理与精神健康研究院项目已经启动,届时将对本市的特教教师进行连续5年的孤独症高端培训。(城市信报记者 郝春梅)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